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自由時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9-12 | 點閱數: 3415

〔記者謝銀仲∕嘉義報導〕阿里山遊樂區祝山觀日平台嘉縣、南投縣交界台大實驗林對高岳營林區,因八八風災大走山,出現 100 餘公頃崩坍源,遊樂區居民要求管理單位儘速治理,以免豪大雨,爆發土石流災情;嘉義林管處說將知會台大實驗林密切監控崩坍地動態,保障人命安全。


圖片說明: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衛星航照比對,發現阿里山遊樂區祝山平台附近台大實驗林地型地貌,在風災前(左)及風災後(右)出現非常大的變化。(記者謝銀仲翻攝)

遊樂區居民促治理

本次風災,阿里山遊樂區雖傳出第一管制哨至員工宿舍間邊坡坍塌,土石滾落馬路阻道,壓毀一輛小貨車等災情,但相較於梅山鄉太和等地災情,算是幸運。

風災後,最近有遊樂區居民到祝山看日出,發現祝山平台下方處對高岳、嘉縣與南投縣交界的台大實驗林營林區,在災後,地貌嚴重改變,原本一大片蒼翠林相,已成童山濯濯,上百公頃高掛山壁上的大量土石搖搖欲墜,危及下方住家安全。

遊樂區居民說,學術單位近數十年來以研究等名義,向林務局申請撥用取得阿里山及南投縣交界廣大林班地後,因這些林班地,無法像「溪頭」等景點,可收取門票賺錢,有無善盡管理之責,雖不得而知,但只希望儘速規劃治理,以免崩坍地發生危險。

林管處證實為掌握阿里山遊樂區在風災後有無重大災情,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最近透過衛星航照比對,在祝山觀日平台發現一處 100 餘公頃崩坍地,經查該崩坍地為台大實驗林營林地。

台大實驗林監控中

林管處表示,因該崩坍地下方處就是陳有蘭溪,一旦豪大雨,將嚴重危及投縣仁義鄉神木村民安全,人命關天,已知會台大實驗林密切監控崩坍地變化狀況。

資料來源: 2009.09.12 自由時報

以下為站長於 2009.08.25 於祝山觀日平台拍攝的實景照片(因牽涉到相關單位的主管權責,祝山、自忠兩地等災情在未獲得進一步說明報導前,本站一直沒有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