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獨家新聞 | 2009-09-14 | 點閱數: 7014

莫拉克颱風已經重創阿里山一個多月,阿里山公路至今依然無法全線通車,或許本文一張貼公布後, 71K 馬上宣布通車也不一定!

此區到時會以影片播放來呈現

話說總統、行政院長、交通部長同時出現在阿里山公路 71K 的路況現場,這可是阿里山公路通車以來史無前例的畫面。有好多朋友非常關心阿里山的災後現況,事實上,各大媒體也都報導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狀況安好,只是連外道路受創嚴重。可是已經一個多月了,阿里山公路何時全線通車,依舊無法確認,就連這兩天的新聞也是 15 、 20 日不同的版本。

現在就讓黑狗兄站長帶您實地走一趟吧!管他何時全線通車!阿里山的生命力超強,即使台 18 線公路狀況連連,媒體只報導災情嚴重,後續的追蹤復原報導寥寥可數,阿里山公路沿線的居民可是很快就會走出災變的陰影!當然,您還是有辦法安全直達阿里山的!

我們就從阿里山公路的登山口~觸口開始出發吧!

 首先過了明隧道後,沿途的坍方土石已經清除完畢,一路來到 38K 的第一處便道,雖然是便道,但是路基依舊完好,只是被厚重的土石覆蓋。

從 38K 至 40K 的走山路段,共有三層不同的路基流失點, 38K 是第一處,轉個大彎就會來到第二處,最後經過公田路口後,最上層的便道就會出現。目前這三處便道的路面已經通過重重考驗,小客車中途會車不是問題。

雖然官方說法一直告訴大家,便道僅通行四輪傳動車輛,但是阿里山區的居民不是每個人都開四輪傳動車,便道剛通車時,確實需要四輪傳動車輛才可以通行,只是便道通車久了,路面已經出現小客車,甚至連大型車也都加入了!

 第一處便道通過後,便可直達龍美、隙頂,來到巃頭, 59K 的明隧道是第二處便道,原本下陷的明隧道已經改善路面,便道約有二百多公尺長,路況與 38~40K 的品質差不多,中途也可以會車,很多第一次經過的朋友,都會被 59K 明隧道走山的災情震懾住,甚至停車下來拍照的也大有人在。

 過了 59K 便道後,距離石桌加油站約三百公尺處,還有一處路基流失的便道,全長約一百公尺左右,路況也與前面的差不多。

基本上,觸口至石桌的便道都已經有很多車輛行駛,需要注意的是午後陣雨會讓便道稍微泥濘,但是小客車依然可以行駛,甚至還不需要低速檔也可以順利通過。另一個需要注意的是濃霧,大霧瀰漫會讓便道顯得更加詭異,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小心通過,不要隨意停車。

過了石桌之後,在 71K 、 72K 都有路基流失災害, 72K 很早就開設便道,目前僅剩 71K 還剩下最後的路面整理,就 9 月 13 日傍晚的現場實景來看,便道全長沒有 59K 來的長,但是工程人員說,便道會比 59K 寬,明隧道過來的便道一開始會稍微窄一些,那是因為有堅硬的岩壁阻隔,這也是何時全線通車搞不定的主因。

站長 13 日傍晚上山時, 71K 還沒有整理好,所以我只好乖乖的回到石桌樂野附近的阿里山鄉公所叉路,轉到達邦公路,再繞道特富野、巴沙娜部落,最後走產業道路到十字路,然後接上阿里山公路。

阿里山公路從十字路以上還有幾處坍方土石有待清理,前幾天,因為怪手機具不夠,工程人員開了三部怪手,從石桌、達邦、特富野、巴沙娜開到十字路,這段路,三部怪手開了一整天才到,因為無法承受整天行駛道路的操勞,有的零件還故障呢!看來怪手不只會挖路,還會爬山路,而且一爬就是一天,真的是創紀錄了!

十字路至阿里山沿途需要注意的是 83K 路段,相關的照片可以瀏覽本站的 2009 電子相簿,裡面都有阿里山公路各災害景點的完整紀錄。站長沿途除了勘查路況外,還左手開車右手伸出天窗進行路況的現場錄影,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瀏覽 2009 多媒體中心的影片。

83K 的便道品質較差,中途的彎道因為有水流經過,所以路面常會泥濘不堪。如果工程單位進行改善之後,將 83K 的便道品質提升至其他便道一樣,那麼阿里山公路便可以暢行無阻了。

最後,對照各大媒體的新聞報導,官方說法依舊是 9 月 15~20 日會通車,而且初期僅通行四輪傳動車輛。站長 13 日的阿里山公路災後初體驗,全程小客車底盤沒有任何受損,經過便道只要減速慢行即可,不過這是陰天沒有下雨的時候,不代表任何時段的路況可以保有良好的品質。(站長車輛是載重一人及一人所需糧食物品,如兩人以上加上載重,經過 83K 便道時,除駕駛外,其餘乘客請務必下車通過,以免車輛底盤卡到土石)

依照目前的觀察,阿里山公路全線通車後,第二階段就會進行坍方土石的清理,最後便道會鋪設柏油,並設置安全護欄等保護措施,如此就應該是官方所述,十月就是中型巴士開上阿里山的時機囉!

註:從莫拉克颱風開始,工程人員日夜不停的搶修,直到現在,還冒著生命危險施工,為的就是早日讓公路全線搶通,請大家為他們鼓鼓掌。過幾天,車輛便可以從嘉義直達阿里山、自忠,往塔塔加的新中橫公路也早已搶通,只是崎嶇不平的路面,真的是需要高底盤車輛才可以通行。

塔塔加的災情主要是鹿林山莊登山口崩塌毀損,前段步道因位於野溪旁,幾乎全遭沖毀,上東埔停車場也被楠溪林道崩塌的巨石、土石流覆蓋,停車場堆滿巨石,停車位一位難求,客滿中!

塔塔加遊客中心直到上週依然停電中,鹿林神木、夫妻樹依然建在,台灣獼猴苦等不到遊客,逐漸失去「人性」,帝雉出現頻率高,看來沒有人為的干擾,自然生態很快就會恢復生機盎然的狀態。

最後提醒大家,自忠的災情慘重,請不要靠近玉山春天民宿,以免增添業者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