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9-14 | 點閱數: 2082

【中廣新聞/彭群弼】
    觀光局表示:將在近日內啟動「纜車 BOT 可行性」評估的「先期規劃」。並且安排山區農特產品到山下展售,未來配合公路搶修進度,安排車輛接駁,提供媒體及國內外界者到當地瞭解重建進度。 

    觀光局強調:阿里山的復舊必須整體規劃,纜車,森林鐵路,以及公路運輸需要通盤檢討,特別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是否採取總量管制,兼顧當地的自然生態,都必須重新檢討。

    觀光局長賴瑟珍表示:針對阿里山風景區的復舊,短期內將先協助山區的農特產品,配合已經遷移到山下表演的原住民歌舞表演場地,一併展售,幫助災區民眾,先有收入。其次,也將規劃媒體,國內外業者上山瞭解災後重建的進度。

    長期而言,賴瑟珍表示:阿里山地區的觀光產業及交通運輸都必須重新通盤規劃,需要觀光局與林務局的密切配合。賴瑟珍說:以森林遊樂區為例,似乎必須從生態保育的觀點重新思考,評估是否進行總量管制。其次,聯外交通部分,受限於道路修復以及森林鐵路的困難,構想中的纜車系統,應該要與其他運輸系統搭配,減少因為纜車興建產生的衝擊。特別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名列世界三大登山鐵路,不能輕言停擺。但究竟要如何修復,擔負多少運輸功能,以及承攬 BOT 的民間業者的問題,都必須面對。

    賴瑟珍表示:各方關關心的纜車系統,觀光局將啟動可行性評估的「先期規劃」,構想中的做法,是利用設在觸口的風管處處本部,規劃為纜車及轉運中心,纜車中停奮起湖一站之後,直達山頂的森林遊樂區,全長約 20 幾公里。

    由於纜車僅在奮起湖設置一個中停站,因此,已經引起阿里山其他地區居民及業者的憂慮,對此,賴瑟珍強調,纜車系統涉及的內容龐雜,目前政府計畫採用 BOT 方式,交給民間營運,因此規劃的內容需要時間,屆時也會聽去地方的意見。從規劃到興建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屆時主辦機關是誰?也沒有定案。

資料來源: 2009-09-14 新聞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