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9-14 | 點閱數: 1862

【中廣新聞/彭群弼】
    受莫拉克風災重創的阿里山地區,災後觀光產業何時可以重建,各方關切。政府首長也頻頻開出支票,看在實際執行重建任務的觀光局及公路總局,則是捏了一把冷汗。公路總局表示:目前搶通路段,仍有部分僅限「施工機具」可以勉強通過,月底前,小型車可以抵達台 18 線 59 公里「巃頭路段」,全線提供小客車通行,要等到年底,至於阿里山公路「恢復原有運輸功能」,可能要花兩年的時間。 

    公路總局表示:陷入搶通瓶頸的阿里山公路 71 公里的大崩坍路段,終於利用怪手開出一條「施工機具」,也就是怪手等履帶車輛可以通過的便道,目前正逐步以「降挖」的方式,構築整理路基,預估十五號可以搶通全線,屆時阿里山公路全線,可提供四輪傳動車輛進出運補。

    至於還處於孤島狀態的縣道 169 到里佳路段,目前中斷的 42~51 公里部分,採用迂迴便道方式,先完成怪手可以進出的動線,預定九月二十號搶通。

    面對政府首長頻頻視察災區,並開出中型巴士可以在下個月通車的支票,實際施工的公路總局則是態度低調。僅表示,依照目前的施工進度,九月底可以搶通到巃頭,大約 59 公里的位置,但是巃頭往森林遊樂區的路段,因為沿路有許多路基缺口,並使用便道勉強通行,因此預估年底全線也只能通行小型車。中型巴士的目標時間,目前無法預估。

    公路總局表示:阿里山公路全線通車,恢復「舊有」的公路運輸功能,預估要花兩年時間,民國 100 年才有可能。但修復的方式以及路線,都需要後續評估。

    阿里山地區主要公路系統包括台 18 線以及嘉義縣道 169 ,災區範圍內的公路總長度約 202.3 公里,目前完成了約 9 成 5 的道路搶通。但有多處路段,都採用繞道方式。因此未來的修復,勢必面臨路線更動。

資料來源: 2009-09-14 新聞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