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9-14 | 點閱數: 2383

【呂雪彗/台北報導】
     吳揆將全力拚災後觀光!吳揆昨( 13 )日指示加速阿里山觀光產業重建,找回大陸觀光人氣,除搶通主要交通幹道外,將提供阿里山觀光產業融資,加速恢復商機。他透露,交通部觀光局已有規劃,阿里山森林小鐵路部分路段以纜車代替,若將來證明可行,政院願意採納。 

     吳敦義昨日主持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同時與會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對前後任閣揆比一比表示,前閣揆劉兆玄與吳敦義團隊無縫銜接,可說「天衣無縫」,但政府做事牽涉很多法令,他稱讚吳敦義處理事情鉅細靡遺,很會用民間力量,加強政府作業彈性與效率。

     吳敦義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觀光局已有規劃,研議森林小鐵路部分路段是否以纜車方式處理,就可避開很多路段經常崩塌,導致全線停駛困難。他說,若以奮起湖為據點,先搭纜車上山,奮起湖以上則保留阿里山森林小鐵路 S 型「倒退嚕」的特殊原始風貌,一方面維持遊客量,保持觀光產業復甦動能,另一方面減少森因林小鐵路部分傷害,導致整條路線中斷。若這規劃將來證明可行,「我們願意採納」。

     吳敦義表示,通往阿里山主要道路本月 20 日會搶通,其實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並沒有受損,只有 2 、 3 個地方道路崩塌,一旦修建好,不只讓四輪傳動車進出,要求必須搶通到讓中型巴士能通行,陸客進出就較方便。

     他說,觀光局已有規劃,包括提供產業融資,在一定額度內予半年到一年無息貸款,同時將邀請大陸踩線團來台,了解台灣風災後仍有諸多景點並未受損。他表示,阿里山觀光重建必須加速,必須把過去陸客赴阿里山觀光的人氣找回來。

     觀光局長賴瑟珍表示,陸客來台觀光人潮未來一週已回復至 1300 人次,比八八水災時 8 、 900 人回溫,主係受 H1N1 疫情影響,不只阿里山不能上山。何時陸客可至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要視公路搶通狀況而定。

資料來源: 2009-09-14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