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9-14 | 點閱數: 2059

【仇佩芬/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表示,為重振阿里山觀光產業,交通部觀光局已有規畫,阿里山森林鐵路部分路段將以纜車取代,只保留奮起湖以上的鐵路路段。吳敦義說,只要這項方案評估可行,行政院願意採納。 

     吳敦義上任之後,昨天下午首度主持重建委員會,會議內容以聽取重建進度報告為主。吳敦義在會後向媒體說明會議內容時,針對阿里山道路搶通問題,做出上述表示。

     莫拉克風災導致阿里山部分道路坍塌,遊客絕跡。面對當地觀光業者急欲重振旅遊,吳敦義表示,觀光局已經提出規畫,用纜車取代森林小火車。規畫以奮起湖為據點,先由纜車上山,在奮起湖以上則保留現行小火車S型路線的風貌。

     吳敦義表示,這種作法將可維持阿里山一定的遊客數量,維持阿里山觀光產業復甦的動能,又能減少阿里山小火車的路基經常受土石流影響而導致全線停擺的問題。吳敦義表示,這項規畫若證明可行,行政院願採納推動。

     吳敦義表示,阿里山公路確實出現很大的崩塌,交通部正在積極搶修,預計在九月廿日先搶通最大的坍方路段;初步計畫行駛四輪傳動車,第二步希望能行駛中型巴士。吳敦義說,能行駛中型巴士,遊客進出就沒有問題;再加上觀光局依重建特別條例,規畫對觀光業者進行產業融資,可以幫助當地業者度過難關。

     另外,在道路搶通之後,當地也規畫邀請大陸各地的踩線團,包括省市台辦和旅行社,希望能加速當地觀光業復甦。

     吳敦義同時公布,在政府提出的重建安家計畫當中,對於自購住宅的災民有新的補助。針對自購房屋的災民,在三百五十萬的總額度內,政府對災民購屋的頭期款及利息款提供五十萬元的補助。這項補助的財源,先由民間賑災所捐款的善款挹注。若民間善款不夠,再由政府的特別預算中補助。

資料來源: 2009-09-14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