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9-14 | 點閱數: 2463

【黃如萍、張朝欣/綜合報導】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遭八八惡水肆虐,相關單位計畫部分路段以纜車取代小火車,阿里山原住民認為纜車能從空中一覽峽谷美景,早就該搭建纜車,但也有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表示,把山林歸還大自然,小火車與纜車都到奮起湖段就好了。 

     八八水災重建委員會昨日向行政院長吳敦義建議,不排除在阿里山修建纜車。對於興建阿里山纜車,交通部觀光局態度保守,原因是擔憂衝擊阿里山沿線居民的觀光生計,因旅客搭纜車上山後,旅客停留石桌、奮起湖等地的機率將會下降。

     當地原民認為:早就該建纜車了

     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表示,如果政策確定要興建纜車,確實可以提供旅客不一樣的遊憩體驗,但環保、居民意願都要顧及,需花時間進一步了解。

     據瞭解,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任內,經建會規畫環島高山纜車興建計畫時,觀光局曾規畫從山腳下的觸口,興建直線纜車到山上的阿里山停車場,全長二十多公里,免除旅客搭乘客車蜿蜒上山的辛勞,以及山上停車場擴建困難,無地興建飯店的窘境。

     旅客搭纜車上山後,可轉搭森林小火車至祝山看日出,或者是徒步上山,當然,纜車沿線也規畫在沿路的石桌及奮起湖設置中間停靠站,方便遊客上下,沿續當地的觀光。

     記取風災教訓 盡量保護山林為先

     不過,由於環保團體及當地居民反對,阿里山纜車計畫並未推動。

     鄒族文史工作者梁錦德表示,多年前原住民就有搭建纜車的計畫,當時是希望用纜車連結山美、里佳、達邦、樂野、來吉、豐山等部落,從空中鳥瞰部落間的峽谷一覽無遺,非常美麗,但因經費龐大,並無下文。阿里山來吉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理事陳有福表示,這次八八水災造成大災難給大家一個省思的機會,大自然應該要還給大自然,不要再破壞它了,小火車能復建就復建,不能的話乾脆全部停駛。

     陳有福認為若一定要興建運輸工具,用纜車替代森林鐵路部分路段是最能讓大家接受的,因為奮起湖以後的地質多為順向坡,非常容易坍塌,保留嘉義至奮起湖間的小火車,其他地區用纜車替代,是很好的方式,但希望能盡量保留山川原貌,因為這次風災,大自然已經給我們一次慘痛的教訓了。

資料來源: 2009-09-14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