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10-12 | 點閱數: 2368

【馮惠宜/台中報導】
     莫拉克颱風帶來豪大雨,重創台灣南部,中央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十一日表示,全球溫度每增加一度,台灣颱風帶來的暴雨就增加一四○%。他建議,政府設計全台防洪系統時,必須考慮未來廿、卅年間,颱風暴雨可能增加三倍的影響。 

     中興大學昨舉辦「氣候變遷研討會」,邀請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台大氣候變遷中心主任柳中明就「全球氣候變遷的衝擊」舉行講座。

     劉紹臣以中央氣象局過去五十年雨量觀測數據為基礎發現,颱風帶來強降雨量已增加一倍,小、中雨降雨天數從四十五年前每年七十天驟降為卅五天。這個數據變化代表未來台灣颱風雨季一來,豪大雨愈頻繁也愈嚴重。

     劉紹臣指出,全球溫度每增加一度,台灣因颱風帶來的暴雨量增加一四○%,毛毛雨則減少約七○%,中研院已將這項數據量化,發展出「氣候變遷經驗預報方法」,送中央氣象局作為未來颱風雨季雨量預報參考。

     「山上都不該住人」,劉紹臣語重心長的表示,只要一遇颱風,台灣每個山上都潛藏危機,未來廿、卅年內,台灣因颱風帶來的超大豪雨機會也比過去增加三倍。他建議,全台防洪系統都應新規畫。

     柳中明指出,破紀錄的極端氣象事件隨時可能出現在最意外的時間、地點,使最安全的地方突然變成非常脆弱,避災將比防災治水更重要。他建議訂定《氣候安全法》,強制各部會所有作為都要納入氣候變遷因素。

資料來源: 2009-10-12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