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10-24 | 點閱數: 5815

夫妻樹位於新中橫公路台 21 線水里玉山段約 144 公里處,距離塔塔加遊客中心僅 3 公里,民國 52 年的一場森林大火,連燒十四天,將塔塔加一帶的林木燒毀,夫妻樹路段也無法倖免,這二棵紅檜巨木便徒留一介軀殼在人間。

夫妻樹矗立在玉山景觀公路,遠望彷彿牽手相伴的紅檜巨木,遂成為遊客駐足拍照的地標。火災發生迄今已歷 40 個年頭,多年來,紅檜枯立木的景觀孰夫孰妻,似乎常是到此一遊的訪客品頭論足的話題。

夫妻樹優美的造型多次出現在各大媒體的報導間,然而仔細觀察似乎可以發現紅檜的枝幹正逐漸掉落,其實是見證森林火災後的警示作用。這二株樹齡超過千年的紅檜,卻難逃一場森林大火,隨著新中橫公路的通車,與日俱增的遊客帶來的人為干擾,加上災後的風化作用,斑駁的枝幹已禁不起長時期的日曬雨淋,頂端的枯枝正逐漸掉落,這也使得遊客觀賞時,務必保持適當距離,以策安全。

夫妻樹擁有得天獨厚的景致,除了東方因為公路山壁視野受阻外,其他方位堪稱零障礙的絕佳視野,在停車場可眺望對面的阿里山山脈;夕陽西下之際,落日餘暉加上雲海翻騰的景致格外迷人。台灣赤楊蕭瑟的樹影婆娑,偶有晚霞的輝映,此等絕美畫面不知羨煞多少遊客。夜晚則有滿天星斗吸引觀星族的到訪,近年來獅子座流星雨的熱潮,更是讓新中橫公路沿途人潮盛況空前,而夫妻樹的景觀便成為星空下最浪漫的景點。

近年來,夫妻樹倒塌的傳言四起,從九二一大地震到現在的莫拉克風災,每次的天災地變之後,夫妻樹總會被關心的朋友提起。所謂「有圖有真相」,站長光是莫拉克風災過後,前往夫妻樹攝影的次數已經接近十次,高大的樹影至今依然屹立不搖。不過有鑑於阿里山神木腐朽倒塌的前車之鑑,夫妻樹何時會步上阿里山神木的後塵,依舊是專家學者以及眾多關心朋友的注目焦點。

本週的每週一景特別附上近一個月來所拍攝的夫妻樹畫面,在阿里山公路通車之後,夫妻樹也不再遙不可及,它的美依舊是那麼的迷人!

夫妻樹的賞景資訊:

  1. 賞景地點位置:台 21 線新中橫公路 144K 附近。
  2. 推薦時段指數:全年皆宜!
  3. 交通路況指數:★★★★★
  4. 飲食民生指數:★
  5. 攝影取景指數:★★★★★
  6. 景點推薦指數:★★★★★

註:塔塔加遊客中心目前進行內部整修,新中橫公路從嘉義經阿里山至塔塔加已經恢復全線通車,塔塔加經夫妻樹到南投水里的公路也搶修完成,幾個需要注意的路段如 135K 迴頭彎、 122K 烏乾溪明隧道路段都需要特別注意。

以下為夫妻樹的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