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10-30 | 點閱數: 4769

每年的十月中旬開始,阿里山開始進入楓紅層層的秋之風情。在阿里山的變色葉植物中,除了槭樹科的青楓、三角楓、台灣紅炸槭外,櫻花、梨花、阿里山榆等也都是山區常見的變色葉植物。現在,第一波的青楓楓紅已經在阿里山公路展開,最佳的賞楓時段是在上午,藍天白雲加上楓紅,是最令人驚豔的景觀。午後的雲霧湧現,霧裡賞楓則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風情。如果運氣好的話,搭配難得一見的日落雲海,將是阿里山之旅的最大收穫。

以下轉載站長「漫步在雲端」一書的楓葉轉紅的成因:

每當深秋楓紅季節,滿山燦爛奪目的紅葉不知吸引多少路人停車駐足觀賞。秋天賞楓,但見灑落一地的紅葉,似乎憑添幾許淡淡離愁,但是對植物來說卻不盡然,落葉掉光對植物是有幫助的,一方面可渡過寒冬;再者冬季乾旱時節,落葉減少水分的蒸發,還可增加土壤的養分。至於綠色葉子變黃、變紅,則是因為入秋之後,落葉植物的葉片老化,樹體在葉柄基部分泌離層酸,阻隔了水分的輸送,因此葉綠素逐漸散失,而原先葉子內部的葉黃素、胡蘿蔔素等便顯現出來了。此外如果陽光中的紫外線多,或是氣溫低,日夜溫差大,綠葉容易變紅。形成紅葉的溫度,最好能低於 8℃,尤其在 5℃~6℃時,葉子將紅得更快。而晝夜溫差在 15℃以上,紅葉的顏色將更為漂亮。

一般人常會將楓與槭稿混,其實我們所欣賞的紅葉,正是具有對生葉片的楓樹,自古以來,我國即將 Acer 屬的植物叫做楓樹,把 Liquidambar 屬的植物叫做楓香。「楓樹」其實就是「槭樹」(音ㄘㄨˋ)實際上古時的原音按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應該讀作戚(音ㄑㄧ)。近年來國人到日本、加拿大賞楓,可曾聽過有人賞「槭」的?「槭樹」只是對楓樹的一個錯誤名詞。至於金縷梅科的「楓香」則根本不是「楓樹」。目前我國植物學與樹木學文獻中,常把楓樹與楓香樹交互混用,那是受到日本的學者小野蘭山誤用影響至今。

槭樹類( Aceraceae ,或稱槭樹科)和楓香( Liquidambar formosana ,金縷梅科)外形很相似,簡易的分辨方法是:槭樹葉片對生,果實為好像長著兩片翅膀的翅果;而楓香葉片為互生狀,果實為圓形的頭狀聚生果。

阿里山公路青楓的賞景資訊:

  1. 賞景地點位置:台 18 線阿里山公路 90K~94K 附近(阿里山~自忠)。
  2. 推薦時段指數:十月下旬起
  3. 交通路況指數:★★★★★
  4. 飲食民生指數:★★★★★
  5. 攝影取景指數:★★★★★
  6. 景點推薦指數:★★★★★

以下為 2009 年 10 月 30 日青楓的變色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