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11-07 | 點閱數: 5279

繼上週台 18 線阿里山公路 92.5K 附近的第一波青楓變色開始後,隨著冷氣團南下,日夜溫差變大,短短幾天的時間,從阿里山公路十字路以上,經過阿里山加油站轉向玉山國家公園的新中橫公路,到自忠的公路沿線,以青楓為主、三角楓為輔的行道樹已經進入楓紅的變色季節。估計這一波的楓紅可以維持二週左右,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把握時間上山賞楓。

本週的每週一景主要推薦 92.5K 附近的青楓,位於轉彎路段的其中一棵青楓,已經打破以往的最短時間翻紅紀錄,通常青楓會隨著溫差擴大而逐漸由綠轉黃,最後翻紅。但是這棵青楓今年則是整棵全部由綠瞬間轉紅,而且紅的非常徹底,站長還特地為了它而請假觀察拍攝。

賞楓的推薦時段以每日的上午晴朗天候最佳,特別是阿里山的爆藍天空,加上朵朵白雲飄過,楓紅和藍天白雲形成強烈的對比。喜歡攝影的朋友可以把握側逆光的立體光線,搭配單純的背景(可以是藍天或陰暗的背景),拍出豔紅且具有立體感的楓紅照片。

目前阿里山公路的全線路況良好,雖然 11 月 5 日傍晚發生規模六的南投大地震,站長當時正在玉山國家公園的石山服務站。地震發生後,從塔塔加到阿里山的公路看不出有任何異狀, 11 月 6 日的阿里山公路也是全線順暢,需要注意的是十字路 77K 的邊坡落石,這個路段目前是阿里山公路較不穩定的區段,推土機已經在路旁待命,只要有落石坍方狀況,應該都會迅速清理。

阿里山公路青楓的賞景資訊:

  1. 賞景地點位置:台 18 線阿里山公路 77K~96K 附近(十字路~阿里山~自忠)。
  2. 推薦時段指數:十一月上旬起
  3. 交通路況指數:★★★★★
  4. 飲食民生指數:★★★★★
  5. 攝影取景指數:★★★★★
  6. 景點推薦指數:★★★★★

以下為 2009 年 11 月 04 日青楓的變色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