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11-14 | 點閱數: 6456

很多人千里迢迢來到阿里山,除了看日出外,最希望看到就是這樣的畫面了。隨著時序進入 10℃以下的阿里山秋冬季節,著名的五奇勝景~阿里山雲海已經登場了!不過雲海可遇不可求,想要親身感受到雲海的大景,有些技巧您不能不知道!

阿里山雲海聞名遐邇,素有「台灣八景」之稱,但有經驗者都知道,此美景不一定天天都見得到!

每當秋冬之際,東北季風盛行時,冷鋒挾帶著豐沛的水氣南下,遇到山脈的阻隔而抬升,便凝結成豐厚的層積雲。這些雲層的高度約在海拔二千公尺上下,加上阿里山面臨嘉南平原,居高臨下的視野,俯瞰如棉絮狀的雲彩奔騰壯闊,便成為阿里山特有的奇景~雲海。

10 月起至翌年的二月是觀賞雲海的最佳時節,三四月的花季則較少出現,五六月的梅雨季伴隨著鋒面滯留台灣上空,阿里山陰雨綿綿,最不容易看到雲海。七至九月的暑假酷熱季節,阿里山的雲層變化明顯,上午的積雲逐漸發展,天際末端的雲海變化萬千;午後積雲上升,開始籠罩阿里山區,形成雷陣雨的天氣。傍晚時分,則又恢復轉晴的天候,夜晚則是滿天燦爛的星空。

觀賞雲海最佳的地點,若在遊樂區內,以祝山、慈雲寺、博物館及收費站大門視野較佳,特別是祝山眺望台(俗稱小笠原山,紀念日人小笠原富次郎發現阿里山神木而命名),擁有獨特 360 度的超廣角視野,堪稱雲海中的極景。遊樂區外則是以公路 89.5~90 公里處的開闊地為首選,此地的觀賞視野足足近 180 度,約等於雙手向兩側伸直般的壯觀。若時間許可,塔塔加的新中橫公路沿線均是觀賞雲海的好景點,這裡的雲海位在祝山與塔塔加之間,較不容易出現,但其盛大的氣勢則遠勝阿里山!真是可遇而不可求!

欲拍攝阿里山雲海有幾個訣竅要注意:

一、既然雲海為阿里山五奇,所以拍出來的畫面,務必要表現出阿里山的地景,讓人一眼就看出這是阿里山。所以塔山地標為首選,其次阿里山的大門與住宅區也不錯,取景位置在阿里山火車站附近的鐵道。至於祝山眺望台及觀日平台,可以將萬歲山或是眺望台的設施為搭配地景。新中橫公路 89.5K 因為有地利之便,所以人氣最旺,但是因為缺乏地景搭配,以表現雲海的氣勢壯觀為主要概念。

二、雲海為天氣現象,所以無法預測。但是若是搭配天氣預報及衛星雲圖,仍有蛛絲馬跡可尋。通常冷鋒南下及天氣轉變之際,就是雲海發生機率較大的時機,特別是強烈冷氣團更令人期待雲海大景的出現。

三、雲海主要發生的時段是下午,特別是日落雲海更令人著迷。很多人看完日落雲海隨即閃人,殊不知雲海在日落之後,才是色彩變化最神奇的開始。隨著色溫的改變,雲海從日落的強烈光影開始轉換成黃、橙,甚至紫、紅。搭配長時間曝光攝影,表現出的雲海色調將會令人驚豔不已。

本週的每週一景推出雲海第一景:塔山雲海。阿里山公路的雲海在秋冬季節經常出現,但是森林遊樂區的塔山雲海出現機率較低,特別是層次分明的雲海更是難得。

阿里山的塔山雲海賞景資訊:

  1. 賞景地點位置: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火車站、大門附近。
  2. 推薦時段指數:十月上旬起,如遇雲海出現,下午時機觀賞較佳。
  3. 交通路況指數:★★★★★
  4. 飲食民生指數:★★★★★
  5. 攝影取景指數:★★★★★
  6. 景點推薦指數:★★★★★

以下為 2009 年 11 月 03 日的塔山雲海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