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11-20 | 點閱數: 2466

 【中廣新聞/彭群弼】
    八八風災受損嚴重的阿里山公路將在明天(11 月 20 號)正式開放中型巴士上山,公路總局表示:沿線共有 46 處公路災害,目前路況屬於「初始穩定」,但災害路段的邊坡,仍處在「裸坡」的狀態,可能還會有零星落石,如果出現兩天以上的豪雨,或當地出現四級以上的地震時,會進行必要的封閉檢查。此外,包括 58 公里、 71 公里及 82 公里三處大型災害路段,維持單線雙向行駛,部分路段速限為 30 公里,請用路人注意依照標誌,小心駕駛。 

    八八風災中南部路況受損嚴重,相關單位全力趕工下,陸續恢復行駛,其中,阿里山公路是觀光輸運的命脈,目前僅開放小型車行駛,旅行團使用的中大型遊覽車都不能進入。公路總局依照交通部的要求,趕在 11 月 20 號之前完成道路整理,十九號下午宣布將如期開放 20 人座的中型巴士上山。

    公路總局主任秘書陳茂南表示:本月九號進行「觸口段」到「自忠路段」的現場會勘,在補強交通標誌,標線之後,公告開放。不過,甲類大客車仍然禁止進入,也就是遊覽車及公車仍然不能上山。

    雖然如此,陳茂南承認:阿里山公路仍處於搶通路段,包括: 58 公里, 71 公里及 82 公里三處大型災害路段,因為受損面積較大,因此僅能維持單線雙向行駛,駕駛人通過時要小心會車,其次,總計有 46 處公路災害,因此,部分路況不佳的路段,速限將降低到 30 公里以下,請駕駛人遵循速限行駛。陳茂南說:災害路段的上下邊坡屬於「初始穩定」,未來還要持續施工,包括掛網噴漿等等。希望趕在明年四月汛期來臨前完成,因此,雖然道路搶通開放,但仍有後續工程進行。

    陳茂南特別提醒用路人,如果豪雨連續兩天以上,或者遭遇四級震度以上的地震時,仍會有落石危險,會進行封路檢查,安全後才會開放,因此如果遭遇山區豪雨的狀態,應該要先瞭解路況動態。至於阿里山公路的復健,目前正在委託辦理規劃設計,「短期內」不會開放大型車上山。公路總局也無法預估何時可以讓遊覽車重新回到阿里山。

資料來源: 2009-11-19 中時電子報新聞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