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11-20 | 點閱數: 2503

【中廣新聞/彭群弼】
    公路總局今天宣布阿里山公路開放中型巴士上山,不過,觀光局在傍晚決定,在公路總局提供必要路況資訊,觀光局完成「注意事項」須知之前,國、內外旅行團暫緩利用中型巴士上山,當然也包括陸客團!觀光局表示:旅遊業者考察後對路況仍有疑慮,由於中型巴士數量不足,因此,旅行業者一致反對開放。 

    公路總局前腳剛剛宣布開放中型巴士可以行駛阿里山公路,解決阿里山遊客的輸運問題,觀光局後腳就緊急宣布:將發函所有旅行社,團體旅遊如果要上阿里山,只能選擇使用小客車或小型巴士,至於中型巴士部分,「觀光局不鼓勵旅行團體使用」,對象也涵蓋國內外旅客,特別是最愛阿里山的大陸觀光客!

    都是交通部所屬機關,卻做出完全相反的決定,最大的壓力來自於前兩天上山參訪的八家旅行業者以及四大公會代表,幾乎一致反對開放!業者認為依照目前的道路狀況,仍有邊坡不穩,偶爾零星落石的狀態下,以及阿里山區進入霧季,每天下午能見度不佳等現象,再加上可供應的中型巴士車輛數量有限,並不適合團體旅遊全面上山。

    觀光局副局長吳朝彥表示:觀光局的立場,的確「不鼓勵業者」安排旅客搭乘中型巴士上山,主要還是基於安全考量,希望業者充分瞭解實際的操作狀況,並做好萬全準備,觀光局會立即發函各公會轉知旅行業者,在發出阿里山地區旅遊的注意事項等行政指導的文件之前,不要馬上安排團體搭乘中型巴士上山。

    至於注意事項的內容,吳朝彥表示:包括:出發前應該先告知旅客阿里山的道路狀況,確定旅客的意願,並建議提高保險額度。其次,觀光局已要求公路總局提供阿里山公路的實際路況及指引,未來將透過旅行社交給司機,作為行車準備。至於行程安排,由於山區路段速限降低,加上路幅縮小,延誤塞車難免,時間安排需預留更多的彈性等等。

    未來觀光局也希望由地方政府出面,協調公車及客運業者,支援有經驗的司機及中型巴士,提供業者租用。至於如果因為轉乘接駁所衍生的成本,吳朝彥說:當然應該合理反映在團費,不能讓業者自行吸收。

資料來源: 2009-11-19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