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11-21 | 點閱數: 3739

 【中廣新聞/彭群弼】
    阿里山公路台十八線今天(週五)正式開放中型巴士可以上山,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但遭到旅行業者質疑:有安全之虞。對此,觀光局今天傍晚緊急公布:「旅行業者辦理阿里山團體旅遊應注意事項」,要求業者必須善盡告知旅客「路況」的義務,也應該「事前」備妥車輛。至於遊覽車接駁轉乘所需的轉運站,觀光局承認:要等到 12 月 1 號才能完工啟用,這段期間需使用其他停車地點。 

    此外,觀光局也引述公路總局的說法表示:只要依照規定行駛,中型巴士行駛阿里山公路安全無虞,相較於前一天一度表示「不鼓勵業者使用中型巴士上山」,態度又出現變化。

    觀光局表示:由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的牛埔仔轉運站,位在台 18 線 33 公里處,大約可提供 50 部大型遊覽車停放,方便接駁轉乘中型巴士,不過要等到 12 月 1 號才能完工啟用,因此這段時間,大型遊覽車需分別在 21 公里處的綠野珍餐廳、 34 公里處的龍隱寺分散停放,此外, 27.5 公里的中華民俗村附近的外環道路也可以使用;至於山頂的森林遊樂區內第 1 停車場,林務局規劃了 50 部中型巴士停車格位。

    遭到旅行業者強烈質疑的安全問題,觀光局把問題交給公路總局,因為公路總局說,「只要依照限速、交通導引標誌小心駕駛,中型巴士之通行應屬安全無慮。」。

    觀光局表示:有關阿里山公路的路況資訊已經轉知業者。此外,也公布了四點注意事項,包括:業者應該考量轉乘接駁、道路施工管制、天候、行車速度降低等等,可能造成時間增加等因素,前往阿里山的時間安排,應比較寬鬆。

其次,業者必須事先預約,備妥中型巴士,不得發生旅客無車可坐的現象。出發之前也應該善盡告知義務,讓旅客瞭解路況。觀光局也要求旅行社的隨團服務人員,應協助駕駛人,注意周邊路況。

    觀光局最後也再度呼籲旅行業者,應該隨時注意天候及路況報導,如果有任何路況,應該立即讓旅客瞭解,並注意旅遊安全。換言之,業者要帶旅客上山,除了要搞定車輛之外,安全問題,得自己扛下風險問題,觀光局已經「用力提醒」。

資料來源: 2009-11-20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