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11-22 | 點閱數: 7617

阿里山正值秋高氣爽的變色葉風情,遊樂區內的主要變色葉植物有青楓、台灣紅榨槭、阿里山榆、櫻花、梨花、銀杏等,在這些代表秋天特色的落葉植物中,黃色的銀杏顯得特別與眾不同。

台灣的銀杏林以南投的溪頭為主要賣點,阿里山雖然沒有大片的銀杏老樹,但是遊樂區內依然有幾棵堪稱古董級的老銀杏,這些銀杏主要分佈在慈雲寺、神木遺址及受鎮宮一帶。這些觀賞銀杏的景點中,又以慈雲寺的兩棵銀杏最具可看性。

慈雲寺有一處日式庭園,園內廣植各類植物,如深色紫玉蘭、銀杏、海芋、吉野櫻等,其中最特別的就是銀杏了。

銀杏屬於古老的孑遺植物,葉形如同展翅待飛的蝴蝶,春風揚起時,上千綠葉如彩蝶般翩翩飛舞;當暮秋來臨時,又會換上一身金黃,隨風飄落,為大地鋪上一層地毯。

銀杏的樹幹通直,器宇軒昂,同株樹可以經歷人類數代,若祖父年輕時種下的樹苗,必須等到子孫長大才能開花結果,因此也是熱愛生命、長壽的象徵,古有「公孫樹」之稱。李時珍敘述︰「宋初始入貢,改呼銀杏,因其形似小杏而核白色,今名白果」。

在二億五千多萬年前的侏儸紀恐龍時期,銀杏便已開始蓬勃生長,歷經地球多次劇烈變動,依然保持最原始的面貌,因此在生物演化史上有「活化石」的雅號。此外,銀杏還具有許多植物所沒有的本事,就是面臨火劫也能浴火重生;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長崎廣島遭受原子彈摧毀,萬物凋零、草木不生,只有銀杏最先發芽,其生命力之強,自不在話下!

阿里山的銀杏賞景資訊:

  1. 賞景地點位置: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慈雲寺、神木遺址附近。
  2. 推薦時段指數:十一月中下旬起,觀賞期約兩週。
  3. 交通路況指數:★★★★★
  4. 飲食民生指數:★★★★★
  5. 攝影取景指數:★★★★★
  6. 景點推薦指數:★★★★★

以下為 2009 年 11 月 20 日的慈雲寺銀杏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