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12-15 | 點閱數: 8823

今年阿里山、新中橫塔塔加的楓紅是歷年來之最!從十二月初以來,公路沿線的三角楓開始翻紅,到了十二月中旬起,從阿里山到塔塔加的新中橫公路,三角楓、尖葉楓與台灣紅榨楓組成的紅葉兵團,將整個山區妝點的多采多姿!

最近的楓紅盛況著實讓站長有點手忙腳亂,加上近期的雜務較多,延誤了很多待辦事項的進度,包括網站的資料更新等。目前累積拍攝的照片有數千張之多,網路相簿的照片需要經過縮圖處理後才能上傳,所以需要一些時間慢慢消化囉!

本週的每週一景先推出阿里山公路 88K~91K 的三角楓,也就是阿里山大門附近的楓紅盛況。這個路段目前是阿里山最令人驚豔的楓紅景點,主要的變色葉植物以三角楓為主,雖然林業單位公告台灣三角楓已經列為瀕臨絕種的植物,但是仔細辨認後,阿里山公路的三角楓與公告的台灣三角楓還是有些差異,確實的紅葉名稱驗證還需要相關單位的學術研究確認。

阿里山公路的三角楓主要分佈到台 18 線 91K 附近,再往自忠過去就是青楓的分佈路段,這些楓樹都是公路的行道樹,依照目前的生長速度來看,也許再過十年後,這些楓樹將會是秋季楓紅的熱賣景點。

至於原生種的台灣紅榨楓,數量族群更是驚人!今年的楓紅盛況簡直是火力全開!而且今年翻紅的速度比去年來得早,估計楓紅的最佳觀賞時段是 12 月 10 日至 25 日聖誕節前後!

以下為阿里山公路的三角楓楓紅照片,下一波的主角則是新中橫的台灣紅榨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