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12-19 | 點閱數: 10223

玉山下雪囉!2009 年的歲末寒冬,玉山的第二場雪景,也是積雪較厚的一次雪景。難得 12 月 18 日的午後天氣放晴,從祝山及阿里山往新中橫公路的沿線,都可以清楚見到玉山群峰的皚皚白雪。

近日的寒流南下,阿里山開始進入天寒地凍的時節,低溫都在五度上下徘徊。可惜印證了阿里山冬季的典型氣候,就是夠冷不夠濕,夠濕不夠冷( 2005 年的三月雪是寒流加上南方水氣造成的)。阿里山的冬天是乾季,即使溫度低於零下,也因為過於乾燥無法下雪。這次的寒流雖然水氣較多,但是低溫仍然不如預期,所以阿里山只能感受到濕答答的低溫,想要下雪依然欠缺臨門一腳的低溫配合。

雖然阿里山天寒地凍,不過玉山群峰這次卻降下了入冬以來最大的一次雪景。截至 18 日上午為止,玉山氣象站的積雪深度有 10 公分,不過因為雲霧籠罩,所以只有氣象站的工作人員才能親身感受。 18 日午後的雲層散去,從祝山的小笠原山觀景台(註一)遠眺玉山群峰的景致,只見玉山積雪加上楓葉雲海,這就是阿里山的冬季勝景。

來阿里山賞雪吧(註二)!雖然不像合歡山的遍地雪景,但是此刻的阿里山不會塞車,賞雪、賞楓加上雲海,稀疏的遊客,沒有太多的干擾,遠觀玉山雪景是另一種的感受。

以下為 12 月 18 日午後拍攝的玉山雪景照片,拍攝地點為祝山、石山,不過傍晚四點多開始,阿里山西向的雲海湧升,後來蓋住了整個阿里山,所以無法拍攝到玉山積雪的日落雲海。

註一:小笠原山就是以前本站介紹的祝山眺望台,位於祝山車站南方約四百公尺的獨立觀景台,以前是某單位的測站,後來撤站後,老台長留在山上經營祝山果園,後經林務局收回後,重新規劃建置觀景台及環山木棧道,變成阿里山區視野最遼闊、景致最壯麗的 360 度環繞景點。小笠原山的日出是阿里山的一絕,因為無任何攤販等人為干擾,這裡的日出景致多了寧靜等自然風味,堪稱日出躺著看、坐著看、趴著看,隨便什麼姿勢看日出都行,因為知道的遊客不多!

小笠原山在尚未正名前,地方人士多以祝山果園稱之,林務局也未有統一的名稱,站長因寫書需要,在詢問林管處後,得到「祝山眺望台」的名稱。最近林務局在祝山眺望台裝設解說牌,回歸當年日治時期的小笠原富次郎的本名, 1904 年 10 月,後藤民政長官、祝殖產局長、鐵道部技師長長谷川、河合林學博士、嘉義廳長岡田等,一行共 90 餘人攀登阿里山萬歲山巔,隊伍齊聲高呼萬歲慶賀,此為萬歲山之名的由來。同時並命名兒玉山、後藤岩、祝山、長谷川溪、河合溪等地,以茲紀念。

可惜的是,林務局在祝山各處的日出解說牌都犯下相同的錯誤,玉山群峰的位置都將北北峰後方的山頭誤植為秀姑巒山,清楚台灣山岳地形的朋友應該都知道,秀姑巒山在阿里山看不到,必須要到玉山主峰上才得以見到,阿里山看到的是秀姑巒山左側的馬博拉斯山。或許秀姑巒山身為中央山脈最高峰,又是五岳之一,他的知名度遠勝馬博拉斯山吧!或許這樣的心理因素把他放在祝山的日出位置標示牌,才夠份量吧!可是這樣的錯誤訊息一放就是數十年,到現在林務局還不願意還原真相!

 

上圖:玉山主峰東向視野:可見到秀姑巒山、馬博拉斯山及八通關山等山岳。

註二:阿里山近日降雨量不大,公路的影響有限,不過星期日的天候,根據中央氣象局的預測資料顯示,玉山可能還會有第二波的降雪,所以直到下週,阿里山依然還有很多機會可以看到玉山的雪景。不過阿里山天寒地凍,上山的朋友務必以最嚴格的方式保暖,而且公路沿線還有可能遇到濃霧瀰漫,行車也要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