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緊急 山頂黑狗兄 - 獨家新聞 | 2008-09-15 | 點閱數: 7638

辛樂克颱風剛過,台 18 線阿里山公路五虎寮橋也在此次的颱風受創中攔腰折斷!

自五虎寮斷橋上了新聞畫面後,此地已成了當地居民與過往遊客看熱鬧的觀光景點。即使公路局在上下山兩端各設了兩處封閉的路障警示,大家還是扶老攜幼的照闖不誤。雖然當地派出所的警察會來勸導民眾不要擅闖封閉區,但是好奇心的驅使,還是讓很多人想來看斷橋,君不見連電視新聞都播出官員陪同民意代表表演特技,冒險走到 V 字形的斷橋內,真是勇氣可嘉!這樣的畫面播出後,難保沒有民眾不會群起效法,可憐的應該是工程人員與警察朋友,因為實在很多人都跑來看了!警察一走,人就變多了,搞不好以後連攤販都跑來了!

其實五虎寮早在十多年前也發生過斷橋事件,當時也是透過 126 縣道的替代道路上下山。本次辛樂克颱風的超大豪雨重創五虎寮斷橋,以現場狹窄的河道來看,上游觸口天長地久橋的河道寬敞,分散了水流的沖擊力道;但是來到五虎寮的路段時,因為河道變窄,有八掌溪大峽谷的美稱,但是卻在此次的洪流中,因衝擊力量瞬間集中在五虎寮橋一帶,再堅固的橋墩,也必須承受數倍的水流沖擊,所以五虎寮橋雖然不是老舊的的橋樑,也發生了斷橋的意外。

站長平常從嘉義市上下山,都是利用 126 縣道經軍營轉番路鄉公所的大華公路,這也是很多嘉義人常走的路段。至於嘉義以南的民眾,才會經五虎寮橋、吳鳳廟往中埔交流道一帶。

雖然阿里山公路的五虎寮發生斷橋,很多媒體沒有實地走訪 126 縣道,就抓幾個民眾採訪,讓不知實情的民眾以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在辛樂克颱風的侵襲下完蛋了!

事情真是如此嗎?站長還是透過 GoogleMap 告訴大家實情吧!

路線一:如果您是從中埔交流道而來,到了台三線路口,就會看到明顯阿里山(白底紅字)往左的指標,左轉經台三線後,經過八掌溪橋後,不久就看到 126 縣道往右的阿里山替代道路指標(白底紅字),右轉後,直行到底,最後會來到三叉路口,左轉會到番路鄉公所,右轉則會經軍營來到阿里山公路。以阿里山公路與台三線的交叉路口開始算起,這樣的替代道路實際上與阿里山公路本線沒差多遠,只是替代道路比較沒人在走,知道的人不多而已,替代道路開車的時間應該不會比本線超過十分鐘。

各位知道嗎?路線一的替代道路也是阿里山花季分散遊客的替代道路呢!很多有經驗的遊客都曾經走過這段路,看來只有少數媒體不知道而已。

中埔交流道→阿里山公路與台三線路口→左轉台三線→直行看到 126 縣道右轉→直行到底遇三叉路口→右轉經軍營到阿里山公路。

路線二:如果您是從嘉義市大雅路而來,首先您會看到美麗的蘭潭與仁義潭,然後來到台三線的十字路口,左邊有萊爾富便利商店,直行經過菜公店後,看到民和國小與番路鄉公所,請在鄉公所的路口右轉,前行約幾百公尺後,就會來到 126 縣道的三叉路口,如果右轉就會跑到中埔交流道來的 126 縣道的替代道路,這時當然要左轉才會來到軍營,最後繞過軍營前的大轉彎後,不到三分鐘,就會來到阿里山公路的叉路口了。

嘉義市大雅路→經仁義潭來到台三線路口→直行經民和國小來到番路鄉公所→右轉前行來到 126 縣道→左轉經軍營到阿里山公路。

以上為阿里山公路五虎寮斷橋的替代道路指引,透過本站的 GoogleMap 路線圖應該會很清楚才是!替代道路的路況目前良好,中小型車輛通行無阻,大型遊覽車較不建議行駛,雖然有看到大貨車行駛替代道路,但是軍營路段的路面較狹窄,特別是軍營前的大轉彎,會車會有大麻煩,所以影響所及的應該是大遊覽車的遊客。

至於阿里山公路觸口以上的路段,站長實地的經驗是:除了五越仔新完工的路基又流失了單線車道、龍美往隙頂的大坍方清理中,沿線的坍方落石應該都會在三日內清理完畢。不過山區午後能見度較差,在天氣回穩前,有需要上山的朋友,最好還是先瀏覽中央氣象局的阿里山即時天氣(本站首頁有超連結),遇豪大雨累積雨量超過二百公釐以上就要小心了!

以上為站長本日實地走訪阿里山公路五虎寮斷橋與全線路況的實況報導,相關路況照片請參見網路相簿(攝影藝廊),替代道路的路線圖可至地圖下載區瀏覽下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