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參與討論 | Next | Previous | Up ]

阿里山黑狗兄傳奇

From: 支持黑狗兄!
Date: 1998/3/8
Time: 下午 10:20:01
Remote Name: 163.32.252.100

Comments

三月,櫻花開放的季節,漫步在雲端這個網站又熱絡了起來.大家都和您我一樣,期待能趕快看到站長黑狗兄帶來花開的好消息.但,您可知黑狗兄與這個阿里山網站的傳奇故事?

十年前,一個來自台南的年輕國小老師懷著對山林的熱愛,背著相機,落腳在雲海之鄉的阿里山香林國小.他的足跡踏遍了阿里山區,更擁有六十餘次玉山登頂的紀錄,並留下許多珍貴的鏡頭.兩年前,他決心透過網路將這美麗的阿里山與世人分享.在欠缺資源與外援的情況下,他個人獨力經營,終於能有今天呈現在您我面前的這個網站,漫步在雲端.

黑狗兄和他的另一半-黑狗嫂:-)的相遇,是阿里山上的另一個傳奇.黑狗嫂是台北小姐,隨著學校畢業旅行來到了阿里山,就這樣"上"嫁到這個冬天必須燒媒油爐取暖,而夏天颱風一來又會與世隔絕的地方.山光雖美,但山中生活郤非外人所能想像的辛苦,蔬菜、水果都得靠山下補給,價格是山下的數倍乃至數十倍,還總被搶購一空;停電是家常便飯,而停水更是習以為常.然而愛山的人,總還是在山上待了下來.

去年十月,黑狗兄嫂的第一個小Baby誕生了.新生的喜悅郤也加劇了現實的困境,因為十年來黑狗兄所居住的"狗窩",是小小的一間單身教師宿舍,裡面放一張雙人床,再加上一張放電腦和掃描器的書桌,已經完全容不下第三個人轉身之地;也曾想過另外購屋,但是阿里山地區的土地全是林務局所有,"理論上"不能興建民宅,連香林國小想修理一下教室的屋頂也得要林務局同意,即便有私用的住家,屋主用它來當民宿賺錢都來不及了,又怎麼可能肯賣!

就這樣,黑狗兄當起了"遙控"的狗娃老爸,把小Baby留在台北狗嫂的娘家,自己則每週長途開車南北往返.塞在高速公路上的時間多了,悠遊在雲海故鄉的時間就少了,加上學校裡主任出缺,黑狗兄奉命上陣代理,又多了好幾趟公務出差的路途.一台跑了十五萬公里的小March,三四個月就要換一次輪胎,也因為這樣,網站上多了一項資訊,叫"往阿里山的捷徑",那可是黑狗兄親自"磨"出來的!

在公私兩忙之下,黑狗兄對於網站的經營雖然備感吃力,但每談到計畫中的全面改版工作,總懷著滿腔的熱情.不意近日遭逢家中事故,請假下山,因而暫時無法提供服務,目前網站暫由嘉義縣教育網路中心夥伴代為照料,靜待黑狗兄歸來.

我們希望黑狗兄的漫步在雲端能夠久續經營下去,然而令人憂心的是在現在的居住環境下,黑狗兄嫂還能在山上待多久?小Baby會長大,總不能一直沒有父母在身邊,短時間內可以讓黑狗兄南北勤跑,但一年、兩年,甚至三年後,黑狗兄想把小Baby接回身邊,小小的單身宿舍住兩個大人就已經夠擠了,難道要小Baby睡在走廊上嗎?

這個年代,有理想的人已經很少了,肯為理想無怨付出的人更少.當年和黑狗兄一同上山任教的同學同事,大部份已經調到山下,有的也當上主任,甚至當校長了,而黑狗兄仍留在香林默默耕耘;十年後,他可以在美國置產,郤仍不能在山上有個全家安居之處. 這樣下去,黑狗兄還能在山上留多久?又還有誰敢真心投入偏遠山區的教育工作呢?

Last changed: 三月 08,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