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站

Colorful Squiggle.gif (558 bytes)

【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上有神木……。】似乎在你我的心中,沒有了神木,阿里山就不叫阿里山,可見這棵神木對阿里山的重要

阿里山林鐵在神木的旁邊,設有一個車站,即叫神木站。不管是什麼列車,只要開到此都必須停車再倒著開,因為這兒在林鐵火車的運轉中,除了是個車站外,還是第三分道的所在地。因此位於之字形端點的神木站,成了眾車必停的地方,也讓搭火車上山的旅客,都不得不探出頭來瞻仰它一番。

這棵有三千多年歷史的紅檜巨木,其實早已死亡。它在民國四十五年(一九五六年)六月七日的下午四點多,遭雷擊而起火。由於上層樹葉著火,落下的灰燼、火星掉入中空的樹幹間,使得火又在底部悶燒。當時雷雨交加,阿里山站收到神木的著火報告原本還視為開玩笑,後經派人下去察看,才知大事不妙,因為這棵神木剛在民國四十二年的十月三十一日,為慶祝蔣中正總統六十七歲大壽,而築了介壽亭加以慶祝,如果【壽比神木】的神木燒掉了,不是要被【殺頭】?於是整個阿里山站進入緊急狀態,所有人員出動去【救神木】。

那時阿里山上哪有什麼救火設備,蒸汽火車只好充當【打火車】(台語的消防),水櫃一裝滿水就往神木站跑。由於阿里山林鐵的火車有必須在森林中穿梭的特性,所以當時的設計便還包含了救火的功能,沒想到在神木火燒的這次卻真的派上了用場。救火的人員利用蒸汽火車上的幫浦,連接火車載來的水,拿著水管爬到神木的頂端向下灌水。結果不妙的事發生了,神木長得斜一邊,水由上面無法完全落到底部,這怎麼辦呢?不知哪個聰明人想到一個法子,就是乾脆在底部開一個洞,灌水進去不就成了?

當洞一挖好,就像火爐的風管一樣,大火一轟而上直衝樹頂,整棵樹木就像是大煙囪越燒越旺。【聰明人】一看情勢不對,馬上又【封樹洞】,用從樹頂灌的老方法來救火。下回,如果您到神木站去,倒可以去找找這個樹洞的遺痕,哪可真是有趣的歷史陳跡。

後來,就在眾人合力不眠不休的灌救下,神木在翌日的中午終於熄火了,但原本就快【掛】了的神木這下是真的死定了,再也長不出樹葉了,空留一個軀殼在人間。

以做為阿里山精神標誌的這棵神木若真的這樣就掛了那還得了,再加上當時壽比神木的偉人還健在,無論如何都要讓它起死回生才行。於是,又不知是哪位聰明人,在民國五十年時以大木箱栽植紅檜苗木,架在神木頂,使其充滿綠意,硬是讓神木恢復生機,用【神木二世】來騙騙不知情的遊客

目前,神木的樹葉已不如當年栽種後的茂盛,中空的樹幹也有脆裂、倒塌的危機。這棵傾斜如比薩斜塔的神木,實在應該有些安全防護的措施來保護它。雖然,如今偉人早已不在,但象徵大自然偉大的這棵紅檜神木,卻是我們人類砍遍阿里山林木後殘存的紀念,我們豈可讓它就此倒下

神木站海拔二千一百三十八公尺,距嘉義站有六十九點九公里。於之字形鐵道的端點,有兩股站內的軌道可供列車停留。此外,它還有一個短短的月台,及像公車票亭的小木屋當【站房】。林務局為了遊客的方便,排定了阿里山到神木的神木線列車來載運旅客,無奈捧場的人不多,很多遊客都不知道林鐵還有這種列車,於是火車走走停停,神木線的列車有開或沒開大概也沒有什麼人知道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位於登山本線上的這個神木站,每天固定上下山的阿里山號列車是一定會停靠,有興趣拍攝火車與神木並排畫面的鐵道迷,不妨在這兩個時間帶試試看。(註︰森林鐵路神木線滿二十人即可機動開車,有興趣者不妨連絡阿里山車站)

◆神木的故事還有很多,請看

Colorful Squiggle.gif (558 bytes)

本版資料摘錄自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洪致文著•時報文化出版
欲了解更精彩的圖文內容,鄭重推薦此書!

上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下一頁 主畫面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