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車庫

Colorful Squiggle.gif (558 bytes)

阿里山的伐木事業依然鼎盛的時代,蒸汽火車一直是林鐵的主角,在觀光逐漸興起之後,才有了柴油內燃機車的出現。

當然,有了火車頭,他們也就會有所屬的車庫來做維修、保養、補給的任務。早年平地段(嘉義∼竹崎)的路線跑的是十八噸級較小型的直立汽缸蒸汽火車,因此配屬於北門車庫的便有十三、十四、十五及十六號這四輛。竹崎以上本線的爬山路段,是二十八噸級較大型蒸汽火車的天下,於是奮起湖車庫配屬的便全是大塊頭的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五、二十六、二十八、三十一及三十二號這七輛較大火車。阿里山的機車庫由於尚包含了林場線運轉任務,所以較為特殊的是︰它兩種不同大小的蒸汽火車都有配備,十八噸級的是十二、十七及十八號,二十八噸級的是二十三、二十四和二十九號,各種不同形態大小的火車雜陳於其間

事實上,有著台灣最高火車車庫之稱的阿里山機車庫,共換過三個不同的地點。最早,它那木造的車庫,是建築在舊站往眠月方向的左邊,後來曾一度改遷至右邊,即現在火車旅館的餐廳處;在車站又搬遷至第四分道後,新的車庫便又改在之字形路段的端點延伸位置,以新式的水泥建築來供火車停放。

如今,位於原第四分道的這座阿里山車庫,可說是掌握了所有阿里山上火車動力的來源。因為,原本位於中間站,做為火車接棒、換手的奮起湖裁撤後,阿里山及北門兩個車庫即完全肩負起所有的責任,負責內燃機車及客貨車的一級保養,和列車開車前的檢查與軔機調整工作。(至於二至五級保養及臨時檢修任務,則由北門的修理工廠來擔任)。

目前阿里山車庫仍保留了三輛古老蒸汽火車在裡面,其中的十八號及三十二號如今已無法行駛,但另位的二十六號,卻是唯一健在,還能夠冒著煙、隆隆奔馳的最後一輛。如果有一天,代表阿里山林鐵不朽光榮的老蒸汽火車,能在長拉一聲汽笛迴盪於山谷間,風光地駛出車庫去服務人們,那該有多好,大夥兒最懷念的可就是它啊!

註︰目前有外賓參觀或特殊任務(如影片拍攝)時,老蒸汽火車尚有機會拖出來運轉一下,讓人一睹其英姿。不過以林務局保守封閉的辦事心態,老蒸汽火車恐將成為被人淡忘的古董了。如果您到阿里山車庫來瞧瞧這些落難的老火車頭,您將會發現奔馳數十年的下場,就是被擺在車庫、一身得鏽蝕無人整理的命運。

Colorful Squiggle.gif (558 bytes)

本版資料摘錄自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洪致文著•時報文化出版
欲了解更精彩的圖文內容,鄭重推薦此書!

上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下一頁 主畫面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