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鐵支線∼眠月線

Colorful Squiggle.gif (558 bytes)

眠月線又名塔山線,可以算是早年阿里山山上兩條主要的林場鐵道幹線之一,另一條是開往兒玉(後改名自忠)的林場線
眠月線自阿里山新站至石猴,全長共九點二六公里,有橋樑二十四座,隧道十二個。它最長的二號隧道超過四百公尺,穿越岩層組成的高聳塔山,工程之艱鉅可見一斑。若我們從阿里山往塔山方向看,很容易即可認出整片均為岩壁斷崖,中間有條類似【綠色皮帶】林木的小塔山;以及地勢較高,山頂上有塔狀岩石的大塔山。眠月線鐵路,即是早年為了運送當地砍下的巨木而興建的,不過沒想到,如今它也如同阿里山的登山本線一樣,卻變成純載客的觀光鐵道;一輛輛的運材車,早就不知道跑哪裡去了!

眠月線的火車在蓊鬱的山林間穿梭,林中的崖壁上還長有阿里山的特產【一葉蘭】,非常具有特色。

它那眠月線的【眠月】之名由來,也是阿里山林鐵的一段傳奇故事。據記載,明治三十九年(一九○六年),也就是大阪的合名會社藤田組開始鐵道工事及森林調查時,一個日本人河合博士至石鼓盤溪考察林木。有一天晚上,他躺在大石頭上睡覺,看見明月緩緩爬上山頭,四周盡是千年參天古木,置身其間不覺對大自然的偉大以及這片與世隔絕的美景有萬般感觸而感懷不已

後來,河合博士回到日本後,於大正八年(一九一九年)又再度來到阿里山。他又到當年夜宿的地點,無奈環境早已完全改變,來回穿梭的蒸汽火車,牽引著一車車砍下的巨木往返於此,四周早已一片童山濯濯的荒涼景象,他不禁十分感傷地寫下︰

斧斤走入翠微岑,伐盡千年古木林;
枕石席苔散無蹤,鳴泉當作舊時音。

並且,為了永遠懷念當年眠於月下,與大自然偉大傑作共處的那段時光,他將此地命名為眠月,並將後人流傳下來,終於變成正式地名,眠月線之稱也由此而來。

眠月線原本只是運材的專用線,僅供便乘而非正式營業線。後為了發展觀光,並振興森林鐵路的經營,林務局特地加以整修,並於民國七十二年二月十一日舉辦通車典禮,用古老的直立蒸汽火車牽引客車行駛。在國內,甚至海外的鐵道迷界造成大轟動;並首開台灣動態保存蒸汽火車的風氣,將整個阿里山鐵路辦得有聲有色,再創當年的盛況這個繁榮的景象,與當時林務局長許啟佑的全力推動有很大的關係,後來因為林鐵仍持續虧損,又有民營的呼聲傳出,造成員工士氣低落,阿里山林鐵才又逐漸沒落,到今天成為【消極經營】的形態。

眠月線的老蒸汽火車後來就在林務局無心經營的情況下,走回頭路【停駛】了。僅留內燃機車牽引的旅客列車點綴一下,向國人【交代】他們還在【營業】。其實,眠月線的觀光價值何止於此,他終點石猴地名的由來,便是在形容站旁一塊狀似蹲坐猴子的大石頭,渾然天成、格外奇妙。而由石猴下行,也是曾風光一時的溪阿縱走(溪頭至阿里山)山徑,全程三十六公里餘的路程,不知有過多少年輕遊子的歡笑。

目前每日平均有兩百人次搭乘的眠月線,要何時才能再展當年雄風、再現遊人如織的盛況?或許,這就和阿里山本線經營沒有起色的原因一樣,宣傳不夠再加上消極經營,大家當然都忘了山上還有這條精采的林場觀光鐵道了!。

其他眠月石猴的相關資訊,請看眠月石猴遊憩區

Colorful Squiggle.gif (558 bytes)

本版資料摘錄自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洪致文著•時報文化出版
欲了解更精彩的圖文內容,鄭重推薦此書!

上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下一頁 主畫面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