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鐵支線∼祝山線

Colorful Squiggle.gif (558 bytes)

在早年,到阿里山看日出的觀光客,一定會被祝山林道上野雞車的橫行所嚇到,尤其是越近日出時間,價碼越喊越高,簡直破壞了阿里山風景遊樂區的旅遊品質。後來,林務局為了徹底解決這個問題,乃下令封鎖祝山林道,僅供有通行證的汽車行駛;而載大眾看日出的交通工具,也由祝山客運的巴士改為新築的祝山線鐵道來擔任。(註︰後來祝山客運停駛,野雞車又橫行於祝山林道,最後在郝伯村任行政院長內,終於徹底解決了這個問題,即祝山林道設第二管制站,特種車輛始能進出,即使有遊樂區通行證照樣被擋駕,直到現在,祝山林道才能保有它的寧靜,而林務局也規劃為森林浴步道,鼓勵遊客多加利用。)
祝山線從民國七十三年五月開始動工,七十四年十月完成,七十五年的一月二十三日正式通車與國人見面,一共費時約一年半。

這條新築的鐵道,可說是國人自行建造的第一條載客高山鐵路。它全長有六點二五公里,從阿里山新站開出,途經阿里山舊站、十字分道、對高岳抵祝山。除了阿里山新站至十字分道一段使用眠月線的路線外,其餘的路段均為國人自行測量、施工、建造。

目前祝山線的火車每日大約行駛一至二趟,假日則機動加班,是觀日出的人潮多寡而定,平均一天要搭載一千四百人次,是林務局最賺錢的一條鐵路,經常都是塞的滿滿的,比台北市的公車還誇張呢!

一般它從阿里山新站開出後,即載滿了人,所以沿線的阿里山舊站、對高岳站便都不停靠。但為了搭載住在舊站附近的遊客,每天清晨還是至少有一往返會停靠該站;至於阿里山最初的觀日出地點——對高岳,卻因不受國人歡迎,空有一座觀景台但火車早已不停,實在很可惜。

事實上,國人在祝山上的觀日樓看日出看了幾十年還不膩嗎?林務局於最早的觀日地點對高岳設了個觀景台供遊客有另一種選擇,結果因有不少迷糊乘客以為祝山到了而急忙下車,造成林鐵人員被罵,最後只好不停車,其實損失的是遊客自己的權益啊!

祝山站的海拔為二千四百五十一公尺,比阿里山站高了約二百公尺,因此兩站間坡度也不算小,最大的坡度也又千分之五十五這麼斜呢!

由於每天的日出時刻不同,所以祝山線的行駛時間也未有所謂的固定時刻表,如果您要搭乘的話,不妨前一天先到阿里山站看隔日開車的時刻公告,以免錯過火車班次。

目前阿里山的祝山線多只有早上行駛,傍晚或白天開的列車,僅試行過一段時間即無疾而終不再開行。其實,祝山附近風景綺麗,車站旁還有著名的牡丹園花卉培養場所,甚具開發成遊憩點的潛力。林務局如果好好利用,必可成為阿里山上另一個觀光的重點,不必讓遊客永遠【塞】在阿里山站那邊,無所事事地閒逛、壓馬路了。

(註︰此牡丹園現已封閉荒廢,徒留一處廢墟,怎不令人唏噓不已!不過牡丹園旁即是祝山果園,它並非林務局的果園,而是由張清宇先生私人經營的農莊,此處景觀是祝山地區最為壯觀的一處,立於此地,幾乎可用三百六十度的視野來形容。此農莊的高麗菜是一大特色,遊客看罷日出,可順道來此一遊,看看與祝山的不同之處。)

其他祝山的相關資訊,請按這裡

Colorful Squiggle.gif (558 bytes)

本版資料摘錄自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洪致文著•時報文化出版
欲了解更精彩的圖文內容,鄭重推薦此書!

上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下一頁 主畫面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