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火車既羨又妒的
大井川鐵道

Colorful Squiggle.gif (558 bytes)

日本大井川鐵道自一九七六年蒸汽火車動態運轉以來,可謂人氣十足。行駛八年後,也就是一九八四年的十月六日,蒸汽急行列車的搭乘人數突破了一百萬人次,行駛里程也足足可以繞地球四周。

在經營已逐漸上軌道的此時,大井川鐵道執著的鐵道文化保存理念,非常希望能向海外宣揚。於是,一九八六年的一月二十四日,也就是祝山線通車之時,大井川鐵道與阿里山鐵路便正式締結為姊妹鐵道,期望因此幫助阿里山世界聞名的直立汽缸蒸汽火車,能向大井川鐵道的蒸汽火車一樣,成為永恆的代表,永遠在鐵道行駛。

如今在部份阿里山號客車上,我們仍可見到紀念姊妹鐵路的牌子;而在日本大井川千頭站旁的資料管中,更可看到一塊專門擺設阿里山鐵路事物的展示場。牆上一個寫著【歡迎日本大井川鐵道與中華民國阿里山森林鐵路締結姊妹鐵路】的紅布條,正足以說明大井川鐵道是多麼重視這個難得的緣份。

只是,人家極力宣揚得鐵道文化保存觀念,我們到底做了多少呢?

北門附近的廢車堆,不正是我們戕害鐵道文化財的明證?有時想想,不如把火車送去大井川鐵道動態保存,恐怕比讓它們無人聞問地丟在台灣要好的多吧!

我們衷心期望阿里山鐵路,可要為我們中華民國的文化水準爭一口氣,不要再讓外國人來保存我們的文化財啊!

(註︰每次在阿里山看到日本觀光客來到此地,重遊日人曾經建設過的阿里山,只是如今的阿里山,非但未保存昔日留下的獨特鐵道傳統,取而代之的是髒亂的代名詞,就令人想起一句話︰日本能,為什麼我們不能?真的好想再看到蒸汽火車頭奔馳在阿里山、祝山、眠月線,甚至玉山國家公園!)

阿里山舊站出發,往海拔二三一○公尺的自忠途中,有一小段分歧出的香雪山線,這是大正年代林木採伐用的鐵道,後來已不行駛。而從自忠則可分別到達新高口及星岡。自忠往星岡的五點二公里鐵路,坡度雖只有千分之八,然而卻有五十九座橋樑(無隧道),可見其穿梭於山林深谷間的險峻。這條鐵路多被稱為星岡線,但亦有稱水山線的,名稱多變著實令人覺得困惑。

由自忠往新高口則有二點七公里的路程,這段由阿里山舊站至此的鐵道,可視為眠月線外的另一條林場幹線。它全長十點七公里,最大坡度千分之二十,有隧道十三座、橋樑三十四座,民國六十七年前後由後段開始拆除,部份作為新中橫公路的路基,僅餘少數遺跡及路軌留下來。據說,那是因為這段約二公里的鐵路,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開發案中,被預定為蹦蹦車道,所以才一直沒有拆除。

從新高口分歧出有三條林場鐵路,一為霞山線,一為石山線,另一則為哆哆加線(又名東埔線)。霞山線全長約八公里,從昭和九年(一九三四年)開始使用,大約行駛到民國五十二年(一九六三年)前後;石山線的全長四公里,大約從民國三十六年使用到四十二年為止;哆哆加線的壽命則較長,一直使用到伐木後期。它的全長有九點三公里,最大坡度千分之三十三,沒有隧道,但有橋樑四十九座,終點東埔的海拔為二五八四公尺,由此過索道,則還有六點一公里的東埔下線。

這些林場的伐木用鐵道,上述的兩條主幹線大致上仍使用直立汽缸的蒸汽火車行駛,分歧出的支線或過索道的下線,則才以內燃機車為主力。目前,除了眠月線成功轉變為觀光鐵路而留存下來外,其餘多已廢棄或遭拆除。整個阿里山的林場鐵道,事實上是早已消失了……。

大井川鐵道與阿里山森林鐵道締結姊妹鐵路紀念

阿里山森林鐵路 大井川鐵道

Colorful Squiggle.gif (558 bytes)

資料摘錄自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洪致文著•時報文化出版
欲了解更精彩的圖文內容,鄭重推薦此書!

上一頁上一頁 主畫面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