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火車頭
老火車頭是國寶

阿里山舊火車站(現正名為【沼平車站】)是一個繁華褪盡的地方,距離新站大約三十分鐘的步程。這裡舊名為【沼平】,曾經是阿里山的市中心,商家雲集。後來遭祝融光顧,車站遷移到新站,人潮擁擠的鏡頭就不易見到了。
沼平車站

沼平車站的老照片

沼平車站的老照片

在昔日車站的調度場上,擺著幾部古老的蒸汽火車頭供人參觀和拍照留念。這些飽經風霜的老戰士,如今都功成身退了,睹物思情,往日馳騁山林間的英姿,是那麼驍勇神氣;現在是【老驥伏櫪】,在這裡做著志在千里的美夢。

如果仔細觀察,會發覺這些蒸汽火車頭和台北新公園、北投車站擺放的老火車頭不一樣。阿里山的老火車頭是經過特別設計的,在世界上獨一無二。

一般蒸汽機車的汽缸是橫式的;阿里山的老火車頭是直立式的

一般蒸汽機車由一根橫的主連桿傳動輪軸;阿里山的老火車頭是由螺旋狀的齒輪傳動

直立式的汽缸是為了適應阿里山陡峭的坡度,以增加爬坡力。

螺旋狀齒輪可以使小火車在陡坡行進中煞車時不致發生滑動的現象,尤其在山路上。火車拖載的車廂多,載重特大,動輒超過數百頓,煞車不容易。而且阿里山鐵路的坡度特別陡峭,(縱貫鐵路平均坡度不超過千分之十,阿里山鐵路最高坡度是千分之五十五,祝山支線高達千分之六十六。)所以火車頭必須有特殊的構造,才能夠牢牢的煞車,不致發生危險。

這些蒸汽火車頭,是在民國元年,阿里山火車部份通車時,向美國利瑪(Lima)公司訂購的,總共二十輛,其中編號【11】到【18】屬於十八噸級,【21】到【32】屬於二十八噸級。從此之後,他們開始在阿里山鐵路服役,在巍巍的山區裡吐著濃濃的黑煙,拖載著一批批的木材和遊客,呼嘯著上山、下山。

在古老火車頭展示場旁邊,陳列著兩排朱紅色的車廂,十分醒目。這些退休的車廂並不是供人參觀,而是改裝成車廂旅館,供旅客住宿,真是【退而不休】。

一節節的車廂,裝潢成溫馨的小房間,床鋪、浴室、電話、電視一應俱全。這些車廂旅館雖然不多,但多少可以紓解山上過夜遊客的擁擠(註︰高個子的遊客來住宿可能會顯得室內空間不足、擁擠),而且可以建立旅遊業的特色,滿足遊客的新鮮感,真是一舉多得。

古老火車頭展示場

沼平車站旁的自然公園

上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下一頁 主畫面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