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山頂峰看日出

日出是阿里山的【五奇】之一,到阿里山的遊客,大都不願意錯過這個難得一見的節日。祝山是阿里山附近看日出的最佳地點,每天破曉時分,都會聚集許多老老少少的遊客。

從前,要看日出的遊客必須在半夜三點多起床,然後摸黑徒步走四公里的小徑上祝山。後來修築了一條公路,可是公路崎嶇狹窄,只能通行中、小型車輛,載客量不大。林務局為了服務遊客——當然也可以賺一賺遊客口袋裡的鈔票,不辭艱難辛苦,興建了一條看日出專用的鐵路——祝山鐵路。

祝山鐵路從阿里山新站出發,經過舊站、十字分道、對高岳,到達祝山,全長六點三公里,最陡的坡度達千分之六十六點七。這是阿里山的鐵路中,唯一由國人自行設計開發的

祝山鐵路於民國七十五年正式通車營業,如今生意鼎盛,每天人潮擁擠,是林務局經營的鐵路中最賺錢的一條。每天凌晨開初一趟或兩趟的看日出專車,開車時間會隨著季節性的變化而更動,夏天和冬天的日出時刻就會相差很多,所以祝山鐵路的火車開車時間沒有固定,要搭車的旅客前一天到火車站看公告,即可知曉。

祝山上視野良好,展望遼闊,是觀看日出的好地方。向東望去,日出美景一覽無疑,太陽從玉山附近掙脫出山頭,朝霞絢爛瑰麗,美不勝收。只要是不下大雨的黎明,總會有一大批人潮,各自挑選最好的位置,恭候太陽老爺起床。

遊客眾多的地方,攤販自然也少不了,這時候的遊客都是空著肚子,於是賣熱牛奶、熱咖啡、煎蛋餅……一應俱全,向趕集似的十分熱鬧,價錢雖然不便宜,生意卻都很好。其他賣土產、賣茶葉,還有賣風景照片的,也都來湊熱鬧。

遊客們除了引頸期待日出的那一煞那,也有人拿出相機來調整,準備攝取美麗的畫面。

日出的時間好短,前後不超過三分鐘。看完了日出,天已大亮,大家便作鳥獸散,有的人踏著晨曦健行回去,大多數的人則趕著搭火車回旅館睡一覺。這時候祝山車站再度人潮洶湧,十分忙碌。

送走了這批遊客後,車站裡一整天再看不到一個遊客的蹤跡,孤寂的車站只有與山風為伴,真是一個特殊的車站。

關於祝山的相關資訊,請看祝山觀光鐵路

上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下一頁 主畫面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