眠月鐵路風光好

眠月線鐵路從阿里山到眠月、石猴,全長九點二公里,這條古老的鐵路興建於民國四年,後來因為山上林木枯竭而關閉停駛。近年來旅遊風氣大盛,林務局於是重新整修,於民國七十二年再度開放,為遊客增添一個踏青的好地方。
眠月線鐵路的終點,就是與阿里山遙遙相對的塔山。沒有雲霧的時候,在阿里山新站和舊站,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它的面貌。喜歡刺激的朋友,不妨來搭一趟這條支線的小火車,一定會大呼過癮,它的驚險程度不遜於雲霄飛車。

這條鐵路並非載運旅客,而是載運木材,所以設備簡陋。沿途地形險惡,斷壁懸崖,令人心驚肉跳。小火車搖搖晃晃行駛其間,許多膽小的旅客都不敢看窗外。若是雲來霧擁時,小火車在雲端行駛,可以領略騰雲駕霧的滋味。

眠月線的小火車,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一班次,每一班次都會在終點停留一個鐘頭,讓旅客有充裕的時間去遊覽參觀。

從阿里山出發,車行四十分鐘就到了終點,站名叫【石猴】。下了車,一抬頭就看到車站旁一座巨大的岩石,就像一隻猴子的模樣,站名的由來立刻可以明白了。

眠月線鐵路古時候的照片眠月線鐵路古時候的照片

石猴其實是一座石頭山,大約三十公尺高,外形神似一隻坐著的猴子,耳鼻口目俱全,完全天然而成,惟妙惟肖,令人嘖嘖稱奇。

車站附近,規劃為石猴遊憩區,值得徒步一遊。從大石猴旁邊,循指標拾級而上,其中有杉林區、一葉蘭保護區、木造亭閣和古法燒製木炭的窯洞模型等等。這裡的面積遼闊,寧靜的像世外桃源。

一葉蘭是這裡的特產,號稱國寶級的植物,是十分珍貴的品種。它們生長在石猴附近的岩壁上,春天開著紫紅色的花朵,不僅供遊客觀賞,也經常有學者專家上山來研究它的生態。

在車站前方,有一條山路通往溪頭,就是著名的【溪阿縱走】。兩個著名的風景區之間,沿途風光綺麗,相隔三十六公里,中途沒有旅館可以過夜,一天之內要走完全程的確不輕鬆,許多年輕人都不畏艱難來這裡接受考驗,所以這條山路成了著名的健行路線。

關於眠月石猴的資訊,請眠月石猴遊憩區

上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下一頁 主畫面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