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雲海實戰祕笈

百分百的塔塔加雲海! (13931 bytes)

台灣雲海追蹤剎那間的永恆∼阿里山雲海導覽觀景點介紹

Thin Wandering.gif (917 bytes)

台灣雲海追蹤
欣賞氣象美景也講天時地利                                              作者︰劉昭民

阿里山雲海名聞中外,是寶島八景之一,但是有經驗者都知道,這項美景不是天天看得到。

根據氣象觀測資料顯示,阿里山地區屬於寶島全年陰天日數最多的地方之一,每年十一月以後,東北季風盛行時,強勁的東北季風挾帶著大量的水汽受到中央山脈的阻擋抬升,常常凝結成為豐厚的層積雲,覆蓋在寶島中北部、東北部、東部等地區上空。這種情況愈近隆冬愈是頻繁,這些層積雲雲頂高度均小於或等於二○○○公尺,比阿里山旅遊地區之海拔高度低,所以在山上看過去,但見平坦的層積雲頂像花椰菜或者棉花狀或者一群群的綿羊一般,多采多姿,這就是雲海。

換句話說,冬季的阿里山雲海幾乎天天有,另外,冬末和春季,也是觀賞雲海的好季節,因為暖溼空氣平流到寶島中南部,阿里山高山地區所出現之層雲和層積雲也常常構成雲海。五六月是最不宜旅遊阿里山的季節,因為寶島進入梅雨季,梅雨鋒面經常通過或徘徊寶島地區,天氣惡劣,雲層發展甚高,所以在阿里山上不容易看到雲海。

七月至九月間,西南季風盛行時,阿里山山上雲狀之日變化明顯,即上午十時以前可以看到雲海,等到中午以後,這些層積雲又轉變為高度甚高之積雲或積雨雲,並出現雷陣雨天氣。傍晚以後,雨過天晴,又再變回層積雲。要注意的是,在夏季和秋季,寶島各地天氣晴朗雲量稀少,阿里山山上自然不易出現雲海,不過仍可觀賞日出。

除了阿里山,寶島還有幾處可以觀賞雲海美景的地方,像在阿里山通往塔塔加之新中橫公路上,由於少山嶺阻隔,加上視野廣闊,所以那裡的雲海一旦形成,就特別壯闊,氣勢勝過阿里山。另外在中部橫貫公路上的大禹嶺和梨山之間,也是欣賞雲海的絕佳地方。                                   

台灣雲海追蹤剎那間的永恆∼阿里山雲海導覽觀景點介紹

Thin Wandering.gif (917 bytes)

剎那間的永恆∼阿里山雲海導覽

阿里山雲海千變萬化,出現的季節依照筆者的經驗,較早曾出現在九月初,不過機會很少。通常十一月起,雲海出現的次數較多,但是如果遊客你問我,十一月份起上阿里山看得到雲海嗎?很抱歉,筆者還沒有到呼風喚雨的地步,積數年觀察的經驗,也不敢保證當天是否會有雲海!不過還是有跡可循,雲海出現的時間在以下幾種狀況下的機率較高︰

  1. 冷鋒來襲時!最好是寒流或強烈冷氣團,威力愈強,則雲海愈壯觀!

  2. 雨過天晴時!此時的雲海因天朗氣清,會顯得層次更加豐富!

  3. 天氣產生急劇變化時!此時也會有些收穫!

阿里山雲海的最佳觀賞季節是在12、1月,通常上午的天候是藍天白雲,請注意!是藍藍的天,完全不須添加濾鏡!到了中午,變開始起霧,不過午後雲層開始下降,傍晚時分,雲層下降約至海拔1800∼2000公尺左右,此時,呼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奔騰壯闊的雲海浩浩蕩蕩、翻滾起伏在眼前,內心的感動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如果你帶了相機,記住!一支底片是不夠用的,通常筆者我會準備三台相機(120一台、135二台),然後在理想畫面出現時,絕不吝惜底片,因為你沒有第二次機會,壯觀的雲海也不會再重複出現!此時不拍,更待何時?不過欣賞完日落雲海,可不要馬上掉頭就走,因為更精彩的還在後面呢!

夕陽沈沒在雲海之後,緊接著,雲海的層次便開始產生色彩的變化,通常攝影者拍完日落雲海,便已覺任務完成,其實日落時的雲海,雖然有壯觀之美,但是由於反差太大,不只容易產生光斑,對構圖、測光來說也是個挑戰!通常按標準測光來拍攝雲海,會產生曝光不足的照片,此時適度的增減光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日落之後,由於光線柔和,雲海的層次開始展現出來,色調開始由暖色(橙紅)轉變為寒色(藍紫),測光也變得容易許多,不過有一點必須特別注意!三腳架是必備的器材,因為此時的快門速度已經不是手持能夠支撐的。總之,能夠第一次拍攝到壯觀的日落雲海景觀,那是運氣好,如果時間許可,最好先到拍攝現場勘察地形,找尋最佳的拍攝據點,再架起相機、腳架,以守株待兔的方式來捕捉理想中的畫面,雲海的拍攝雖然天時地利佔較多的因素,但如有充分的準備加上純熟的技術,那照片的品質會更加美好!這是筆者的阿里山雲海拍攝經驗,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

台灣雲海追蹤剎那間的永恆∼阿里山雲海導覽觀景點介紹

Thin Wandering.gif (917 bytes)

阿里山雲海觀景點介紹

阿里山雲海的觀景點很多,大概可以分為遊樂區內、外兩種,但以遊樂區外較為壯觀!

遊樂區內︰
如旅遊手冊所言,慈雲寺、博物館、沼平車站都是不錯的地點,但是視野較為狹窄,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如果你沒有交通工具的話,遊樂區內還有二處絕佳的地點可以參考參考,一是大門收費站、加油站前;一是森林鐵路機車庫的鐵道旁,這個地點很少人知道,因為不在遊樂區路線上,不過聰明的你應該不難發現,在大門收費站內的第一停車場(大型車停車場)對面柏油路旁,有一條上坡往森林鐵路機車庫的小柏油路,上行約數分鐘即可到達機車庫,不過必須繞到鐵道上往阿里山火車站走約數十公尺,即可來到一處制高點,此地點是筆者拍攝阿里山雲海的一處祕密據點,因為地處高處,所以沒有任何障礙物,但要注意個人安全,因為在鐵軌旁,又無柵欄,雖然火車開回機車庫容易警覺,但此地卻無任何屏障,一不小心,可能會掉到下方的馬路上,所以沒有把握,還是不要輕易嘗試,下方的大門收費站視野已經不錯了,筆者是比較貪心,所以才會找尋一些奇奇怪怪的據點來滿足個人的攝影慾望!

遊樂區外︰
遊樂區外,則適合觀景之處更多了!沿著往玉山國家公園的新中橫公路上,幾乎可以說都是理想的地點。其中又以接近77K的展望最佳,此地的視野大約是你把兩手張開往左右一伸那麼寬!此時你會發現,什麼叫做數大就是美!如果雲海出現時,此地倒像個菜市場,非常熱鬧!路過的遊客,往往紛紛停車駐足欣賞難得美景,不過筆者觀賞阿里山的雲海不會在此地,快到77K指標時,有個大轉彎,旁邊有一條小叉路,林務局並設有警告標誌禁止遊客進入,據筆者所知,當初開闢這條產業道路,原是因為砍伐樹木之用,後來造林完畢後,裡面的山頭還有少數樹頭,由於山老鼠猖獗,因此林務局便雇怪手將產業道路每隔幾公尺挖個大坑,並設有禁止進入標誌,所以連機車都無法進入,必須徒步前往。這裡可以說是最佳的雲海拍攝據點,筆者早在數年前,林務局剛砍伐森林後,即發現此一地點,由於當初砍伐森林後,此地有火燒山之痕跡,所以山頭上還留有殘餘的枝幹,橫豎倒臥著,姿態各有不同,是攝影的最佳據點,加以山頭位居產業道路最內側,遊客等無法輕易進入,所以一直保留原始的現場,當雲海出現時,山頭可以說變成海上仙山般,筆者與好友(玉山國家公園警察簡敏男先生)曾經在此拍了不少奇景,不過在二、三年前,筆者再回現場一看,卻已令人大失所望,因為殘餘的枝幹幾乎都已傾倒,雜草叢生,已無立足之地,所以如今筆者已放棄此地另覓更加的攝影據點。

至於塔塔加沿線,是筆者拍攝阿里山雲海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點,阿里山雲海已經如浩瀚大海,塔塔加沿線的雲海則有過之而無不及!筆者至今給予滿分的最高榮譽的只有兩次,而且都是在塔塔加,因為筆者發現阿里山大霧瀰漫時,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往玉山國家公園跑,沒想到接近玉山國家公園石山服務站時,開始突破雲層,之後彷彿開車奔馳在海岸公路上,只是一旁是浩瀚無邊的雲海,而塔塔加對面的阿里山山脈此刻仍淹沒在雲海之中!阿里山到塔塔加約需三十多分鐘的車程,不過如果遇上百分百的雲海,那簡直可以說是終身無憾了!(至少筆者是這麼認為)

筆者目前欣賞雲海的方式是開車先到自忠觀察塔塔加的雲海(自忠離塔塔加還有12公里,不過可眺望塔塔加),如不滿意再回阿里山(自忠離阿里山8公里),阿里山、塔塔加各屬不同的領域,所以雲海不一定會同時出現,通常阿里山出現的次數較多,所以多跑個幾公里瞧瞧,至少較無遺憾!

推薦地點︰76∼77K、塔塔加沿線。

台灣雲海追蹤剎那間的永恆∼阿里山雲海導覽觀景點介紹

Thin Wandering.gif (917 bytes)

如有任何不了解之處,可mail給我,筆者將適時增添於此版面!

上一頁

回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