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其他新聞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4-03-05 | 點閱數: 4543

記者游琁如/台北報導

每年賞櫻季節一到,美麗的粉紅色櫻花出現在台灣各處,引起一陣追櫻潮。然而,其實台灣人對櫻花的狂熱,已經造成許多生態危害。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用「粉紅色災難」形容櫻花:「在人類強而有效率的大量繁殖之下,櫻花已經成為新的『有害樹種』。」

 

在日本各地,每年僅春季開花兩周的櫻花,當滿開之際,整片櫻花道被粉紅色佔滿,情景非常浪漫,也引起大量民眾的「追櫻潮」,近年來台灣各地更紛紛大量引進櫻花,在城市中的公園內、人行道旁種上大量櫻花,不只無端浪費錢財,更為了植櫻花樹而不惜砍掉原本的人行道樹木,張美惠表示,台灣近幾年產生的「櫻花浩劫」情景,令人心痛。

 

台灣種櫻花,原本應該種植在中海拔的清涼山區之地,例如陽明山、阿里山等特定規劃區域。然而隨著賞櫻熱潮,這條「粉紅色櫻花線」不斷向下延伸,除了各處規劃地外,平地中的公園、人行道等地也都開始大量採購櫻花,甚至不惜砍掉原有樹種,只為追求兩個星期的粉紅色櫻花姿態。

 

櫻花為什麼不適合種在人行道?張美惠說明,台灣是亞熱帶國家,對於一年僅開花一至兩周的櫻花,除了開花季節外,其餘時間整棵櫻樹連枝葉幾乎都無法正常生長,「不要說綠化了,連人行道樹遮陰的作用都沒有,夏天的時候人車根本無法承受。」此外,台灣大部分的人行道植樹範圍,設計皆為 90 平方公分寬度,櫻花樹生長後的棒棒糖形狀,極容易擋住店家招牌,「很多店家會因此自發性的修剪枝葉,這也是一種傷害。」

 

張美惠舉例,埔里的鯉魚潭周圍的山坡地把原生樹種砍掉改種櫻花;台中東海藝術街,也將長成數十年已成蔭的老樹砍掉改種櫻花;台南巴克禮公園,花了 6000 萬種櫻花,櫻花七八成皆已枯死,還有花蓮美侖公園,種上全死的櫻花、台東台九線旁太平洋海邊種櫻花當路樹、台中太平新興路上移植竹柏改種櫻花、桃園縣把不適合種櫻花的高架橋底下,種上要死不活的櫻花,這些全都是民眾舉目可見的櫻花災難。

 

近日台中海德堡也同樣遭遇到櫻花危機,要砍木綿樹種櫻花當行道樹,張美惠說,當地里長認為櫻花美觀而強要工程,多數議員因沒有生態觀而同意,造成環境的惡性循環。

 

櫻花不僅無法提供台灣人美麗的花開景象,反而一再消耗公帑,破壞原有樹種,張美惠說:「台灣平地裡的櫻花,在人類的幫助之下,大量繁殖、傷害其他自然生態的狀況,根本就是人為的『有害樹種』。」張美惠說,去年一年,林務局便發出 12 萬 5 千株櫻花,全台各地每個縣市都領,卻已經死亡七八成。

 

「其實台灣山區很適合種櫻花,只要規劃出固定的賞櫻地點,就能在每年欣賞到美麗櫻花,還能真正保護樹木。」張美惠說,台灣的山林很美,原有樹種各值得珍惜,民眾若要賞櫻,不妨前往陽明山、阿里山等特定園區賞櫻,別隨著這波粉紅風潮為之起舞,以免這些大量種植櫻花,有天被輕易砍掉。「愛樹的品味不必追流行,生態多樣化才是守護土地的根本。」

 

資料來源: 2014/03/04ETtoday 東森旅遊雲http://travel.ettoday.net/article/3299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