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3-03-02 | 點閱數: 4360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昨(1) 日發生重大意外事故,恐將影響阿里山觀光,並衝擊觀光客倍增計畫。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鐘福松說,將和林務局、嘉義縣政府協商,加強宣導大阿里山地區其他旅遊行程及景點。記者黃仁謙、王瑞堂/台北、嘉義報導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昨(1) 日發生重大意外事故,恐將影響阿里山觀光,並衝擊觀光客倍增計畫。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鐘福松說,將和林務局、嘉義縣政府協商,加強宣導大阿里山地區其他旅遊行程及景點。

嘉義縣長陳明文則強調,拚觀光政策不變,但將深入檢討此次意外,確保遊客權益。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不僅是具國際知名度的觀光風景區,也是嘉義縣政府發展觀光產業的「票房保證」,目前並已將規模擴及阿里山旁邊四鄉鎮,成立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因此,昨天的重大意外事故對阿里山、嘉義縣及行政院的觀光客倍增計畫,都將有一定程度的衝擊。

阿里山是觀光客倍增計畫的重點地區,一年有近 150 萬遊客湧入,二成是國外觀光客,但阿里山單日承載遊客約 5,000 人,在遊客過分集中假日的情況下,已使得阿里山地區面臨交通設施不足、缺水及合法住宿太少的問題。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林管處已準備採 BOT 模式,在遊樂區建兩座國際級旅館,但由於業者反應不佳,已打算改採將既有的阿里山賓館擴建為 150 間客房的五星級旅館。此外,為解決觀光旺季交通運輸問題,阿管處已向台糖公司購買觸口地區土地設轉運中心,計劃以接駁巴士往來觸口到遊樂區。

至於水源問題,林管處已與自來水公司合作,新建 2.5 萬公噸蓄水量的新蓄水池;乾旱季節配合利用鐵、公路載運泉水,未來遊樂區缺水問題可望有效改善。

面對這次的意外事故,可能對阿里山地區旅遊業造成的衝擊,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鐘福松表示,阿里山一直以鐵道、日出、雲海及神木聞名,但為吸引更多觀光客,在林務局和觀光局用心開發下,也找出許多值得一探的景點,未來會積極推廣其他行程,希望國人繼續支持阿里山。

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已積極規劃在大阿里山地區,推出至少三天的精華旅遊行程,例如到瑞里瑞太古道尋找像電影臥虎藏龍中清幽的竹林景觀及螢火蟲紛飛美景、住里佳鄒族部落民宿,體驗鄒族文化、遊便當王國奮起湖山中之城等。

【2003/03/02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