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花季新聞 | 2011-03-17 | 點閱數: 4291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邱淑玲/報導.攝影】
阿里山花季 3 月 15 日登場,山區吉野櫻卻猶在休眠狀態,完全不見開花跡象,花季初期全由台灣山櫻和琉球山櫻撐場面,還有部分森氏杜鵑和木蘭花綻放。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工作人員表示,今春阿里山氣溫偏低,吉野櫻花期會較往常晚些。

 全台櫻花此起彼落綻放,嘉義阿里山唱壓軸。全台三大賞櫻勝地中,南投九族文化村以花色殷紅的重瓣山櫻、台中武陵農場則以粉紅櫻花著稱,阿里山最美的是濃濃日本味的吉野櫻。日據時期為三大伐木林場的阿里山,早年森林園區內就植有大量櫻花,林務局接續又在山區種櫻,使得園內櫻花數量更眾。

每年三月中旬登場的阿里山花季,儘管園內春花繁盛,賞花要角卻是櫻花。遊人最熟知的阿里山櫻花,便是林務局阿里山工作站前由吉野櫻組成的櫻花大道,以 及沿阿里山鐵道兩旁種植的成排櫻花。其實,阿里山不僅有來自日本的吉野櫻,還有牡丹櫻、高砂櫻、東錦櫻、大島櫻、枝垂櫻、琉球山櫻等日本品種,台灣原生種則有緋寒櫻、霧社櫻和塔山櫻等,花期可以從元月延續到四月初。

 儘管阿里山櫻花品種多,人們最喜愛的櫻景,還是浪漫柔美的日本吉野櫻,這兒也是台灣最有日本味的賞櫻勝地,難怪每到櫻花盛開季節,山區總是湧進大量人車。剛登場的阿里山櫻花季,目前山區綻放的櫻花,以琉球山櫻和緋寒櫻為主,由於植株不像老叢的吉野櫻蒼勁,花景自然不夠壯盛。

 構成阿里山花季的春花,除了美麗的各品系櫻花,森氏杜鵑(已併入玉山杜鵑)也是主角,為最美的台灣原生杜鵑之一,現已見部分開開。遊人此時到阿里山,非但可以賞櫻花與杜鵑,還有已綻放的木蘭花。

資料來源: 2011/03/17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