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山頂黑狗兄 - 花季新聞 | 2004-04-09 | 點閱數: 3181
才開始兩周已吸引十五萬人潮 吉野櫻、八重櫻接力開 罕見森氏杜鵑、一葉蘭紛紛展歡顏......【記者殷延泉/嘉義報導】

國際級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花季魅力果然不同凡響,今年花季才開始兩星期,已吸引十五萬人次遊客上山賞花。阿里山一葉蘭、八重櫻、還有罕見的紅色森氏杜鵑也都開花了,不同的品味紛紛展現旅人眼前。

阿里山花季頭兩星期,由吉野櫻擔綱,已有十五萬人次的遊客上山賞花,遊客人潮帶動大量消費需求,讓山區業者眉開眼笑。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指出,四月上旬春假期間,預料將會湧入第二波遊客潮。

不讓山櫻花、吉野櫻專美於前,這兩天,八重櫻系列的高砂櫻也開了,在嘉義林管處舊阿里山工作站前迎風搖曳。更讓人興奮的,在沼平車站旁、阿里山貴賓館前的國寶級的一葉蘭,也伸張開粉紅的花瓣,告訴大夥春的甦醒。另外,熟悉阿里山花卉的人可能了解,阿里山還有罕見開紅花的森氏杜鵑,現在,在阿里山工作站到阿里山賓館之間道旁,森氏杜鵑開得又紅又美。

為了讓遊客了解花姿優雅的台灣一葉蘭,嘉義林管處將於四月十六日,辦理一葉蘭生態解說活動,參加對象為一般社會大眾,報名人數限 120 人,當天上午七點三十分在嘉義林區管理處集合報到,隨即搭乘專車上阿里山,活動內容有台灣一葉蘭生態解說、園區景觀及植物介紹,今年活動因眠月線尚未修復,無法實地參觀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而以介紹遊樂區一葉蘭為主。

報名方式,於四月六日向嘉義林管處育樂課報名,一律採電話報名,報名費 350 元,包括來回車資、保險費、門票及午餐,有高山症傾向、不耐高地氣候者請勿報名,詢問電話 05-2787006 轉 215 分機。

嘉義林管處指出,台灣一葉蘭是蘭科、落葉性、多年生植物,喜生長於低溫雲霧帶,從太平山、拉拉山,南至大武山都有分布,但族群、數量都非常稀少且分散,只有阿里山有大面積且集中的群落出現。農委會為使一葉蘭受到嚴密保護,八十一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成立「阿里山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經營管理單位是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林管處除了加強巡視盜採,清理區內垃圾,也定期觀測、記錄其生長情形,分析結果,做為經營管理的依據。

資料來源:【 2004-04-02 / 民生報 / 雲嘉南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