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其他新聞 山頂黑狗兄 - 花季新聞 | 2009-03-28 | 點閱數: 4775

中廣新聞網╱彭群弼

陸客來台觀光持續加溫,國內熱門景點人潮車潮不斷,旅遊品質迅速惡化。像阿里山受限於聯外交通的選擇性太少,導致堵車問題嚴重。業者建議:儘速規劃當地的大眾運輸走廊,禁止大型遊覽車進入遊樂區範圍內,透過接駁方式完成旅客輸運。否則不但大陸觀光客無法享受阿里山的風光,連國人旅遊也會為之卻步。

陸客來台觀光讓台灣風景區塞爆,雖然風景區鄰近的商家很開心,每天都有絡繹不絕的旅客進出,但是,風景區容量不足,品質不佳的現象,卻早已經成為旅行業者的隱憂。

其中,又以適逢花季的阿里山地區最嚴重,受限於進出動線,除了小火車之外,只有阿里山公路,再加上遊覽車管制不易,因此無論上山或下山都得大排長龍,也有讀者投書,抱怨阿里山的品質低落,就連提供接駁服務的中型巴士接駁服務,但因為人車實在太多,接駁中巴也都卡在路上,更不要說廁所髒臭,環境不佳,原因就是人多!帶大陸團的資深導遊表示:上阿里山不但要趕上山的時間,更要趕下山的時間,所以每次都只能不斷的催促遊客,趕快照相,趕快走路,趕快下山,否則後續的行程都會延誤。

旅行業者指出:阿里山地區目前有四個公婆:森林遊樂區的林管處,觀光局的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嘉義縣政府,還有小火車的 BOT 廠商,多頭馬車的結果,就是狀況越來越糟。由於停車空間嚴重不足,旅行業者建議,應該在二萬坪或海拔更低的位置開始進行交通管制,無論大小車一律不准上山,提供循環接駁車,帶旅客上下車,或搭配部分接駁用途的小火車,讓山上的車輛越少越好,全部使用大眾運輸工具,透過通報系統,並控制旅客入園的數量,否則如果依照目前推估四、五月份陸客團體的數量,阿里山的狀況只會更為惡化。

同樣是陸客的最愛,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則是早有警覺,針對大規模的陸客團,例如大陸直銷團,都事先要求分批進入,並進行交通管制,環湖行程必到的拉魯島,也關閉碼頭,避免遊艇爭奪六個停泊船席,以及因為人數太多,一旦推擠可能發生落水意外。因此,來自於陸客的抱怨相對少了很多。

同樣都是陸客必到的風景區,旅行業者表示:阿里山要多加油了。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200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