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花花世界 | 2009-03-14 | 點閱數: 10953

 

五、沼平公園賞鳥花道

對喜愛鳥類生態攝影的朋友而言,沼平無疑是最佳的攝影勝地。沼平舊名「沼の平」,日治時期的沼平原為一凹陷地,經日本人伐木後填土興建火車站,隨居民的與日俱增,逐漸形成阿里山的重心。一般所稱的「阿里山」,其實就是以沼平為中心主軸,透過森林鐵路、祝山林道及遊園步道建構而成的交通路線,引領遊客探訪阿里山的自然之美。

沼平車站旁的開闊地則是沼平公園,園區內遍佈各類高山植物,如山櫻花、大島櫻、普賢象櫻、森氏杜鵑、多花紫藤、西洋蘋果、垂斯海棠、亮葉珍珠梅、貼梗海棠、雲南黃馨、桃葉珊瑚、繡球花、射干菖蒲、金雀兒、金針花等,初春時滿園春色關不住,為遊樂區內著名的賞花景點;秋天則點綴著台灣紅榨槭等變葉植物,楓紅層層的景觀讓過往遊客陶醉不已。

沼平公園的地勢高低起伏,面積廣闊,特別是山櫻花盛開時,各種中高海拔的山鳥競相露臉,因此常吸引眾多大砲駐守獵取精彩鏡頭。以團體行動的冠羽畫眉和地上竄來竄去俗稱蕃薯鳥的藪鳥,可說是最為捧場的鳥種,其他諸如青背山雀、煤山雀、白耳畫眉、阿里山鴝、火冠帶菊鳥、灰鷽、紋翼畫眉等鳥類的出沒頻率也都非常高。

櫻花季拍攝鳥類若非專業用途及經費考量,其實一般約 300mm 的望遠鏡頭加上 APS-C 規格的數位單眼相機,在花季期間足以應付基本的拍攝需求,若嫌焦長不足,外掛 1.X 倍的加倍鏡亦可彌補缺憾之處。最重要的拍攝心態是守株待兔,切莫亂槍打鳥,帶著相機追著鳥到處亂跑,到頭來仍是一場空。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