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花花世界 | 2009-03-14 | 點閱數: 11093

 

四、貴賓館日式經典花道

貴賓館即所謂的「蔣公行館」,日治時期為當時日本皇室貴族的阿里山行館,典雅的建築至今依然保存完整面貌。貴賓館的建築物分成本館與附屬館兩座,本館全日開放,每週三館內開放參觀;附屬館為林務局的第一招待所,不開放民眾參觀。

貴賓館的櫻花以庭院周遭的吉野櫻為主,正門前有幾棵遊樂區內少見的五所櫻,每年三月底為盛開時期,屬於體型較為嬌小的櫻花品種,可惜知道的遊客不多。

欲拍攝貴賓館的櫻花可與第一招待所連成一氣,貴賓館地處陰濕的森林內處,終日陽光不多,約莫中午時分才有陽光進入,周圍地形景物環繞,日照對比強烈,對光線控制考驗甚大。貴賓館後側方有棚架搭成的多花紫藤與吉野櫻和郁李的老樹,是拍攝貴賓館的秘境之一。

第一招待所的日式建築亦是拍攝吉野櫻的重要景物,庭院前有數棵吉野櫻、緋寒櫻及郁李,最佳的拍攝時段是清晨日出之後,陽光灑落在招待所及庭院前的吉野櫻,營造出獨特的櫻花意境。建築物旁往貴賓館的小徑,亦是取景不可錯過之處,蜿蜒的縱深加上吉野櫻的點綴,是阿里山少見的花季畫面。

註:林務局第一招待所為公務宿舍,賞景攝影之餘,需注意勿侵犯住宿者的隱私及權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