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花花世界 | 2009-03-14 | 點閱數: 12876

 

三、工作站櫻木花道

工作站位於阿里山賓館下方,隸屬於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工作站正前方網球場邊的吉野櫻,號稱阿里山花季的櫻王。日本氣象廳依照每年的氣溫預測推出所謂的「櫻花前線( Cherry-blossom front )」,阿里山雖不若日本當地的地理環境,然而二十多年下來,站長觀察的結果,櫻王也具有花季風向球的預測標的。櫻花盛開必須歷經花芽生成、休眠、打破休眠、花芽發育等階段,其中何時打破休眠與花芽如何快速發育成長是影響當年花季能否正常的關鍵。

由於地處工作站前的寬廣環境,無論是日照、低溫或是水氣的搭配,每年的櫻王總是掌握優勢、搶得先機。工作站上方的網路即時攝影機(台灣看透透, webcam.http://www.gov.tw )亦全天候上演櫻王及周遭景觀的網路視訊。當它盛開之時,也就是宣告遊樂區內的其他吉野櫻將會在一週之內陸續綻放,此時也是櫻王在短短數天內,集各方寵愛於一身,成為園區內最耀眼的吉野櫻巨星。

工作站前方除了櫻王外,往三代木的櫻木花道也堪稱一絕,遊樂區內僅有的筆直櫻花步道,具備獨家的透視焦點,搭配古色古香的造型路燈,吉野櫻一路順著步道盛開,人與花海相互爭妍比美,怎麼拍照怎麼漂亮!

櫻木花道的最佳拍攝時段是在清晨與傍晚日落天未全黑的時刻,筆者十多年前在花季攝影尚未普及前,曾多次拍攝到滿樹花海及空無一人的步道景觀,當年的盛況可說是吉野櫻的顛峰之作。今日則因數位攝影普及,人手一機加上資訊容易取得,櫻木花道的花季人潮從未散過,逆向操作的方式就是以人潮最少的清晨與黃昏為取景重點,特別是黃昏過後路燈點亮的半小時內,有如置身異國風味的意境。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