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花季之最 | 2014-04-06 | 點閱數: 5861

每年的阿里山花季,遊樂區內萬頭鑽頭、百花爭妍,眾人的目光焦點都集中在日人引進的櫻花品種,卻常忽略了阿里山珍藏著台灣特有的野生一葉蘭。

 

四月初,吉野櫻的風潮暫且稍褪,位於貴賓館較陰濕的草坡苔蘚地內,一朵朵紫紅的一葉蘭漸次綻放,一葉一花的特徵,每每吸引著許多遊客品頭論足。

 

說起台灣一葉蘭的風光史,應該遠溯自 1909 年的日治伐木時期,日人砍伐檜木卻發現阿里山的生態豐富,而一葉蘭就在此時首度被記錄並發表,一舉登上國際舞台。 1911 年台灣一葉蘭被命名後,期間陸續有英國植物學者普來氏(William Robert Price)、日人福山伯明分別在宜蘭、新竹採集一葉蘭的標本研究。 1914 年,台灣一葉蘭正式成為英國皇家植物園的貴客,並於 1920~1975 年間,陸續於英國得過六次蘭花大獎。

 

一枝紅豔露凝香、清風明月伴幽蘭。此刻台灣一葉蘭已經綻放,朋友們,來到阿里山,別忘了造訪這群森林中的小精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