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山頂黑狗兄 - 獨家新聞 | 2003-07-04 | 點閱數: 4023
向源侵蝕是公路坍方的殺手!人定勝天終究會招致自然環境無情的反撲!以下為站長個人長期觀察五越仔公路的見解!當阿里山公路 31.5K 五越仔路段發生路基嚴重下陷,加上山區連日陣雨沖刷,終究導致公路路基徹底塌陷流失,近日經過媒體的大肆報導,影響所及,已經擴展到整個大阿里山區的觀光事業!阿里山從小火車翻覆事件、 SARS 危機,到今日的公路坍方,真的是流年不利!

事實上,五越仔路段的長期崩塌早已是眾所皆知,路基塌陷,甚至整個流失也是意料中的事,只是何時引爆而已!

所謂的五越仔路段,從阿里山公路觸口路段上山後,自 28K 附近開始,因地形限制,公路開始蜿蜒爬坡,經過連續五個大彎後來到公興國小附近,因為繞過五個大彎,所以以台語發音,五越仔變成名副其實的五彎!

五越仔路段在阿里山公路的歷史上早已惡名昭彰!因為常常崩塌下陷,每次整修後,沒多久又再度復發,很多人將原因怪罪在周圍山坡地上的檳榔樹。其實早在阿里山公路開闢時期,五越仔靠近公田的整個順向坡就曾發生過走山現象, 2001 年的納莉颱風造成 27K 、 28K 的嚴重走山,導致公路中斷數日,嚴格來說,也是五越仔路段的一頁坍方史!

從觸口上山後,在 25K 附近過橋後,公路開始轉向公田附近的山坡蜿蜒而上,最後繞經五越仔上山,若以地形圖來看,其實已經偏左繞了一大圈,捨近求遠的原因,也是因為山路開闢必須兼顧公田居民的路權,不過這一繞,卻經過順向坡走山的地質,還有五越仔不穩定的路基下陷問題,困擾了這麼多年,終於選在此時爆發了!

五越仔路基下陷的主因其實就是八掌溪上游的獨座溪支流的向源侵蝕作用!因為公路緊鄰溪流源頭附近,河流在流動時,會對兩岸進行水力侵蝕作用,可分為向下侵蝕、兩側侵蝕及向源侵蝕三種。向下侵蝕主要是對河床進行摩蝕、鑽深的作用,較陡的河床坡度可以助長水流速度,同時也增加它下切的能力,而使河谷逐漸加深。兩側侵蝕係因河流流動時兩岸岩層土石被流水摩蝕及坡腳被挖蝕,造成土石大量崩落,以致形成河谷加寬的現象。向源侵蝕適河流向源頭延展,河流發源地區因雨水的沖刷、泉水的湧出,使土壤岩層鬆動、滑落,造成河谷向上延展。五越仔路段就因向源侵蝕導致無可救藥的崩塌!

不相信嗎?在 25K 開始,往公路旁的山坡地遠望,順著八掌溪支流一路遙望,或許您就會發現五越仔路段的右側已經有一大片沖刷的裸露岩壁,這些岩壁不斷的受到水流沖刷,加上泉水湧出,所以面積不斷擴大,若再加上多年前,公興國小旁的公路上方岩壁發生土石流,阿里山公路橫切而過,下方是河流的向源侵蝕,上方是危機四伏的土石流危機,公路從五越仔經過,到底適不適合,或許自然環境已經做了最好的印證!

公路單位目前正面臨嚴苛的復建挑戰!但若是一味搶快修復,忽視了野溪整治的根本問題,五越仔路段或許可以很快修復(例如在旁新開闢便道),但是等到向源侵蝕作用向上攀升、向周圍擴展時,或許影響的面積就不只五越仔路段了,說不定連附近的民宅都將面臨生存環境的危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