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台18線阿里山公路 | 2013-09-22 | 點閱數: 4402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每年吸引上百萬觀光客的阿里山,已躍升國際級景點,絕美群山峻嶺背後,是無數公路人默默撐起道路安全。公路總局指出,編號「台十八線」的阿里山公路在台灣交通、防災史都有特殊意義,去年適逢開通卅周年,公總出版「逐路細說台十八線」,半世紀珍貴史料首度曝光。

每當颱風來襲,第一線公路人員都得逆向上山。阿里山工務段長郭清水說,八十五年賀伯颱風,阿里山山洪、土石流嚴重,全線阻斷,人員兵分五路,揹著乾糧深入山區勘災,整整走了五天五夜才返回工務段,也曾發生承包商遭落石砸斷手臂或不幸喪生的意外,更有許多人為這條公路奉獻青春。 

郭清水說,四年前莫拉克風災,釀成一百多處坍方,四十多處路基毀壞,花了五個星期才搶通,八月八日風災當晚,他和同仁冒著狂風暴雨前往封橋,發現一名砂石廠員工差點被山洪沖走,千鈞一髮之際救回一條寶貴性命。 

作者江復正說,阿里山全線現已有十三座明隧道,最早是因一家工廠員工旅遊,落石砸中遊覽車,造成一死一傷,因此開始興建明隧道確保行車安全,阿里山的建設常與天災緊緊相連,工務段辦公室外種了一棵青松、一棵梅樹,諧音「輕鬆沒事」,他笑說,這是公路人真心祈求所有走這條路的民眾,平平安安。 

資料來源:【2013/09/2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