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台18線阿里山公路 | 2023-10-24 | 點閱數: 1422

老少咸宜、廣受民眾歡迎的特富野古道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南投縣信義鄉交界,全長 6.32 公里,步道從南投縣入口前段地勢較為平坦(0K 至 3.75K)且有 13 座橋樑橫跨溪谷,後段則是陡下的枕木階梯通行至特富野部落,因 13 座橋樑已興建 20 餘年,木材構造已有明顯劣化現象,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為確保遊客通行安全,暫時封閉步道進行步道、橋樑整修,以修舊如舊方式整修完成,現已完成改善作業,於 112 年 10 月 20 日全線開放通行,重新開放服務山友。

特富野古道為熱門的健行步道,前段 3.75K 為早期阿里山森林鐵路林場線的水山支線舊鐵路,沿途跨越多處溪谷,舊鐵路的木橋改建為棧橋,因步道起伏不大,入口為台 18 線公路的自忠(約 96K 處),距離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8K 、塔塔加遊客中心約 12K ,免門票,目前僅於公路旁提供廁所,無居民居住,餐飲住宿以距離最近的阿里山為主。

古道後段則於舊鐵路末端改走步道下切至特富野部落,因落差甚大,屬於登山路線,單程行走若無接駁,必須再折返回自忠,體力耗損極大,且往返時間大幅增加,如欲選擇特富野古道全程路線,必須審慎考量、詳加規劃。

黑狗兄站長於開放後 10 月 23 日平日前往更新最新路況,雖為平日,但是聞風而來的山友已經大幅增加,自忠兩端停車位一位難求,若是假日或國旅團開始加入行程,前往特富野古道的山友必須提早因應。

路勘後整理的步道重點如下:

  1. 整修含新建的橋樑共 12 座(均有編號),新橋特色為兩端護欄扶手為鐵軌造型,頗有水山線舊鐵路的復古風味。
  2. 部分橋樑因應溪谷地形環境,規劃同時有橋樑及步道,當橋樑無法通行時,請改走步道。建議往返可選擇不同方式。
  3. 原有最長的一座舊鐵路木橋,因年代久遠加上其中銜接步道崩塌,木橋加裝鐵鍊封閉,必須改走步道。
  4. 部分步道跨越溪谷地形,僅雨季才會有明顯水流,步道改建為石砌踏階方式。
  5. 原古道手機訊號微弱,公路總局特於最靠近古道的 94.6K 處興建行動通訊基地台,大幅改善特富野古道的行動通訊品質,沿途拍照視訊打卡更方便。

根據每個到訪或路過想來嘗鮮的朋友需求,提供以下里程建議:

  1. 里程 0.2K 處:時間有限、來去匆匆,有舊鐵路拍照以示交代。
  2. 里程 1.2K 處:無法久留又想嘗鮮者,走到溪流涼亭處即可返回。
  3. 里程 2.3K 處:此處有一道瀑布,雨季滿水期時,為古道的亮點。
  4. 里程 3.1K 處:古道最長的舊鐵路木造橋樑,封閉需改走步道。
  5. 里程 3.75K 處:水山支線舊鐵路末端,往特富野改走下切步道。

在此亦提供阿里山三大舊鐵路步道的選擇:

  1. 眠月線鐵路:需提早申請進入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並獲得核准後才可規劃行程。眠月線全長 9.26K ,沿途經過塔山步道、明隧道大崩塌、 2 號隧道位移、塔山站、 12 座不同工法隧道及橋樑,終點處為石猴。進入眠月線須購買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門票,欲節省時間可搭乘沼平線火車或電動遊園車。
  2. 水山線鐵路:位於沼平車站旁,入口處為警光山莊附近平交道,舊鐵路從沼平車站起算為 1.6K ,末段為水山線月台及木桁橋,約 0.3K 步道來到水山巨木,續行為水山療癒步道,沿途有「臥、藏、吐、闔」四個互動體驗,步道共 0.86K ,終點接回祝山林道,再行走約 1K 回到沼平,本 O 型路線可依各人選擇出入口。須購買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門票。
  3. 特富野古道:入口位於台 18 線公路 96K 處的自忠,沿途為水山支線舊鐵路遺跡,步道兩側大都為柳杉林,日照量較少,午後容易起霧,雨季期間步道會有積水,建議穿著防水鞋或雨鞋,假日人潮眾多,建議平日前往,尖峰時段為 9 時至 14 時左右,步道無提供廁所,進入步道前宜先至入口處解決民生問題,垃圾請自行攜帶下山(果皮請勿丟入山谷)。免門票,民生補給可至阿里山大門轉運站的 7-11 ,如需其他餐飲則須購買門票進入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