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公告 山頂黑狗兄 - 花季新聞 | 2010-03-14 | 點閱數: 20977

阿里山花季碰到阿里山公路擴大管制,從 99 年 3 月 16 日起至 99 年 4 月 20 日止,每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 06 : 30 起至下午 19 : 30 止,除頭尾兩次管制時間外,每次都是管制二小時後,放行 30 分,也就是說幾乎每次單向只有 15 分鐘可以通過管制路段。

為了避免賞花的行程受到重大延誤,請上山的朋友務必算好時間,可以提早到達管制路段,最好不要放行後才到達,這樣必須要再等待兩個小時後才能放行。算算兩個小時已經可以從阿里山到嘉義了!

以下為 71K 、 78.5K 這兩處的的管制公告事項:

一、台 18 線 71K (福山附近)、 78K+500 (十字路附近)等二處路段道路災害施工封閉道路,封閉管制時間每星期一~星期五
封閉時段 06 : 30~07 : 30 、 08 : 00~10 : 00 、 10 : 30~12 : 30 、 13 : 00~15 : 00 、 15 : 30~17 : 30 、 18 : 00~19 : 30 。

放行時段: 06 : 30 之前不管制、 07 : 30~08 : 00 、 10 : 00~10 : 30 、 12 : 30~13 : 00 、 15 : 00~15 : 30 、 17 : 30~18 : 00 、 19 : 30 以後不管制。

二、 71K~78K+500 路段車輛請於 15 分鐘內通過本路段以免再受管制延誤行程。

三、實施日期:自 99 年 3 月 16 日起實施至 99 年 4 月 20 日。

阿里山工務段啟

 

問題來了:

一、以上的管制路段不包括巃頭明隧道 59K ,每次放行的 30 分鐘內,各位必須從一開始放行後開始算時間, 15 分鐘內必須快速通過 71K 至 78.5K ,若是大排長龍車速緩慢,或是不小心排在後面的車流, 15 分鐘內能否順利通過,都是個問號!

解決策略:施工單位說明開始管制後,會有 15 分鐘讓最後一輛車通過另一端管制點再施工。( 71K~78.5K 淨空區,中途請勿停留,以免受阻)

二、用路人的時間若是控制不當,可能會遇上兩小時的管制,加上 59K 不在管制公告路段內, 59K 的管制時間必須另外計算,這樣單程加起來的交通時間,有可能突破三小時又三十分,大概是以前阿里山森林鐵路從嘉義開到阿里山的時間。

解決策略: 59K 的管制時間,施工單位會控制在 30 分鐘內放行,上山的車輛盡量在通過 59K 管制點後,於 63K 石桌附近休息,待 71K 即將放行前 20 分鐘時,再開車至 71K 等候放行。下山的車輛也請於放行前 15 分鐘開始下山,至 78.5K 等候放行。如此即可利用一次放行 30 分鐘,順利通過 71K 、 78.5K 兩個管制點。

三、各位上山賞花的朋友們!建議在石桌休息片刻並記得上廁所,以免在管制路段等太久了!下山的朋友也是!先在阿里山上完廁所再下山!

小叮嚀:

下山部分:阿里山大門 88.5K 至 78.5K 管制點約十公里,保守行車時間為 20 分。
上山部分:石桌公車站 63K 至 71K 管制點約八公里,行車保守時間為 15 分。
記得提早到達管制路段,才不會錯過放行時間。

嘉義中埔交流道到石桌,行車保守時間 90 分(不包括巃頭 59K 的管制時間)。

行車時間簡易計算方式:

上山舉例:

如果您打算在 10 : 30 開始管制之前通過 71K 、 78.5K ,您必須在 09 : 30 (半小時前)左右到達石桌, 10 : 00 以前到達 71K ,這樣剛好遇到放行時間。如果快到 10 : 30 才到達 71K ,雖然可以通過 71K ,但是 15 分鐘內絕對無法到達另一個管制點 78.5K ,所以只能通過一處,然後卡在第二處,再用兩小時的時間等待放行。

如果已經通過 71K ,但是已經超過 30 分鐘的放行時間,施工單位會有 15 分鐘的緩衝時間,等候最後一輛車通過第二管制點。

下山舉例:

如果您打算 10 : 30 開始管制之前通過 71K 、 78.5K ,您必須在 09 : 30 左右從阿里山出發, 10 : 00 到達 78.5K ,這樣剛好遇到放行時間。如果快到 10 : 30 才到達 78.5K ,雖然可以通過 78.5K ,但是 15 分鐘內絕對無法到達另一個管制點 71K ,所以只能通過一處,然後卡在第二處,再用兩小時的時間等待放行。

如果已經通過 78.5K ,但是已經超過 30 分鐘的放行時間,施工單位會有 15 分鐘的緩衝時間,等候最後一輛車通過第二管制點。

如果真的運氣不好,要用將近兩小時的時間等待放行,那就轉換心情,看看附近的風景,或是觀看施工現場的蜘蛛人如何冒著生命危險在搶修道路吧!幫他們加加油!因為沒有他們,阿里山公路的復建工程不會這麼迅速又有效率!

備註:

這張照片是站長晚上特別到管制路段所拍攝,除非您運氣很好,剛好塞在這塊管制公告牌子旁邊,要不然看到的朋友應該不多!

感謝阿里山社區發展協會廖執行長提供相關資訊。以上公告若有疑誤或有修正以工程處公告為準。請社區居民留意管制時間,並請旅館、商店告知遊客,以免行程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