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03-24 | 點閱數: 2639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 24 日電)林務局今天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去年遭莫拉克風災肆虐,但民營公司並未依契約修復;因此林務局決定終止與民營公司的全部契約,收回森林鐵路經營權,全力復建,以維社會公益。

與中華民國同歲的阿里山森林鐵路,自民國元年通車以來,即將屆滿百年;但政府自民國 97 年 6 月將阿里山三合一 BOT 案交付民營後,卻風波不斷,如今由於民營公司未履約修復災損,因此官方決定收回經營權。

「阿里山三合一 BOT 案」,是指阿里山森林鐵路及沿線各場站的委託經營 OT (營運、移轉)、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2.2 公頃興建國際級觀光大飯店 BOT 案,以及嘉義市北門車站 0.9 公頃土地開發案等「三案合一」的案子。

這個大幅度的改變方案,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營運近百年以來,首度的民營化方案,由嘉義地區以建築業起家的宏都建設公司,於民國 95 年元月通過民營化招標的程序,以唯一參與投標者,取得「阿里山三合一 BOT 案」,預計投資新台幣 17 億元進行開發,營運期 33 年。

但是, 97 年 6 月 19 日民營公司接手阿里山森林鐵路之後,卻連連出狀況,小火車數度出軌、司機員罷駛,甚至民間環保團體也群起攻之,認為「三合一 BOT 案」中,要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興建國際級觀光大飯店,環境影響評估尚未過關,政府怎能轉移給民間經營?

1 名鐵道迷表示,包括森林鐵路經營權在內的「阿里山三合一 BOT 案」,由於各項條件尚未成熟完備,政府就貿然交給民間經營,怎能不出問題?難怪監察院去年 2 月糾正農委會、交通部等 4 單位,也難免令人懷疑 BOT 案過程中是否有弊端。

這名不願具名的鐵道迷表示,所謂「人算不如天算」,民營公司接手經營阿里山森林鐵路後,不久就發生卡玫基、鳳凰、辛樂克、薔蜜等颱風侵台,在強風豪雨肆虐下,使得阿里山森林鐵路柔腸寸斷,尤以樟腦寮路段( 23.5 公里)因崩塌嚴重,路基全部流失,災情最嚴重。

在樟腦寮崩塌段尚未修復前,去年 8 月又有莫拉克颱風來襲,災情更為慘重。但災後民營公司未依約修復,則是讓鐵道迷氣結,也批評當初政府一意孤行,不顧輿情反對,急著把阿里山三合一 BOT 案推出去,如今卻要全民買單,「難道不該有人站出來負責任?」

不過,也有人認為「亡羊補牢,未為晚也。」林務局決定終止與民間公司的契約,收回三合一 BOT 案,顯然已經有「硬起來」的趨勢;而這個原本不被民間看好的三合一 BOT 案,由民營公司接手不及兩年,又要由官方收回,更可看出「民營化」過程中的粗率程度。

被喻為「國寶級」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經過此番折騰,對於發展觀光而言,無異於開了倒車;而中外遊客想要在短期內搭乘阿里山小火車,根本是不可能的事。目前鐵道迷至所期盼的,就是鐵路趕快修復,讓眾多的遊客可以再聽到汽笛聲,安心坐火車上阿里山。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100324 19:5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