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自由時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03-25 | 點閱數: 3590

〔記者謝銀仲、丁偉杰、鍾麗華、李文儀/綜合報導〕阿里山森鐵在莫拉克颱風中嚴重受損,由於修復經費預估逾十億元,負責營運的宏都公司遲未積極搶修,以致停駛至今。林務局在各界輿論壓力下,行文通知宏都終止森鐵三合一BOT案全部契約,收回森鐵,全力復建。

莫拉克受創嚴重 宏都遲未修復

宏都公司發言人滕新富說,林務局片面終止契約,不合理也不公平,尤其該公司耗資八億元興建北門車站觀光旅館,預計今年六月試營運,終止契約的做法,形同強奪民產。宏都將依據契約,繼續與林務局協調。

阿里山森鐵 明年底全面通車

林務局強調,將優先進用宏都現有員工,遊樂區內祝山、神木等路段列為第一階段復建工作,預計三月底完成、四月初復駛,明年底全面通車。至於觀光旅館與北門車站的開發,還需要討論。

此外,觀光局正評估觸口到阿里山興建纜車的可行性,七月會有初步結果,預定年底完成研究。

阿里山森鐵三合一BOT案,涵蓋森鐵主支線及沿線場站營運與維護、北門車站開發及營運、阿里山遊樂區沼平車站旁觀光旅館(用地二.二公頃)及其附屬設施興建及營運等三部分。林務局民國九十五年辦理民營化後,各界撻伐聲浪不斷,主要是批評在海拔兩千多公尺高山砍樹木、蓋觀光飯店。

此外,森鐵去年八八水災受重創,時隔七個多月,修復工程仍在原地踏步,立法院、監察院都發聲責難林務局辦事不力,政策錯誤。

林務局表示,數度函催民間業者依照契約約定、提具完整全線復建計畫,但業者均未置理,經多次通知改善、處以懲罰性違約金,仍未在期限內完成改善。加上,阿里山遊樂區觀光旅館興建案,民間業者也未在期限內完成興建,都違反契約規定。所以決定與宏都解約,並要求宏都依約進行營運資產返還及移轉。

反對森鐵民營化的阿里山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廖景泰表示,林務局與宏都簽約的錯誤政策,須有人為此負責,才能對社會交代。

北門旅館快完工 宏都說不公平

滕新富說,該公司依照契約向林務局提出相關修護計畫,因雙方對於交付範圍及地基等修護權責有異議,因而提交由雙方共推七名成員所組成的協調委員會作協調,委員會認為森鐵受創為不可抗力事由,不可歸責於雙方,鐵路修復經費非宏都所應所能負擔。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1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