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03-26 | 點閱數: 3629

〔中央社〕針對林務局終止契約,收回阿里山森林鐵路在內的「三合一 BOT 案」經營權。宏都阿里山公司今天召開記者會,除指控林務局片面終止北門飯店不合法,更強調是強奪民產作為。

林務局昨天傍晚發表聲明指出,阿里山森林鐵路因莫拉克風災,遭受重大損害,林務局數度函催民營的宏都阿里山公司,應依照契約內容提完整全線復建計畫。

不過,宏都阿里山公司並未處理,因此,將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興建國際級觀光大飯店、嘉義市北門車站開發案及阿里山森林鐵路經營的「三合一 BOT 案」合約全部終止。

對此,宏都阿里山公司發言人滕新富表示,林務局發表的聲明內容不盡合理,也非事實。去年八八水災發生後,公司提過 4 次相關修復計畫,但林務局一直未給予正面回應。

今年 2 月 26 日召開的協調委員會,雙方已認定去年的八八水災,不可歸責於雙方;而重建經費龐大,不是民間公司所能負擔,雙方決定儘速協商終止森林鐵路營運案。

另外,合約中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須興建 2.2 公頃觀光旅館案,滕新富指出,因山上用水及地質鑽探等問題,造成時間延宕,超過合約的 3 年興建期限,雙方已在協調委員會中做成決議,不可歸責於民間公司。

滕新富說,宏都公司已在北門車站興建商務飯店,這項綜合開發案原本計畫在今年 6 月試營運。林務局卻片面終止契約,已經嚴重干擾合約發展,讓人有「搶奪民產」感受。

滕新富指出,林務局在民國 97 年的函文中,明白表示「三合一」都是獨立個案,無所謂主體及附屬問題,而且監察院的糾正文中,也提及「三合一 BOT 案」可獨立執行。如今卻說北門車站開發案與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營運密不可分,無從割裂,明顯矛盾。

滕新富表示,北門車站商務飯店將按照原計畫籌備營運。另就爭議問題,希望雙方能繼續協調;如無法協調,不排除採取法律訴訟,保障公司及投資人的權益。

對此,林務局下午發表聲明稿,指北門車站為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山下站,為遊客搭乘森林鐵路的主要出入口,對於森林鐵路的營運具實質重大影響,兩者的經營密不可分,也無從割裂其權利主體。

另外,該「三合一 BOT 案」經終止全部契約後,將依契約約定與宏都阿里山公司進行營運資產返還及移轉作業。其中北門車站部分,土地將辦理塗銷地上權的登記,基地上建物及相關設施將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

未來執行上若發生爭議,先以協商方式解決;如無法解決,提送協調委員會處理;經協調 3 個月後,仍無法提出協調方案,或協調方案有異議,以訴訟方式解決。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1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