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04-16 | 點閱數: 2897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 15 日電)阿里山花季今天落幕, 1 個月來僅 10 萬人次上山賞花,比九二一地震後 13 萬人次少,創阿里山公路通車近 30 年來新低。旅遊業者認為是森林鐵路停駛、公路施工又禁行大型遊覽車所致。

阿里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景泰表示,這是從民國 72 年阿里山公路通車以來,花季遊客人數最少的 1 年。

阿里山花季是以日本櫻花綻放期為標準,依時序在吉野櫻之後,有重瓣櫻花系列的八重櫻、寒山櫻、富士櫻、牡丹櫻等日本櫻花綻放,因此由林務單位訂每年 3 月 15 日至 4 月 15 日為阿里山花季。

阿里山花季今天落幕,阿里山收費站統計, 1 個月來只有 10 萬 2853 人次上山賞花,比往年動輒 2 、 30 萬人次的盛況,簡直不可同日而語,甚至比九二一地震後的 13 萬 6000 多人次還少,創下近年來花季期間遊客新低紀錄。

根據阿里山收費站表示,今年花季期間遊客數最多的 1 天是 3 月 21 日,但也僅 1 萬 1068 人上山賞花,比起往年單日最多有 2 、 3 萬人的紀錄,實在少了很多;雖然 4 月初有清明節連續 3 天假期,但遊客數最多的 4 日也僅 6000 多人次上山。

今年花季遊客人數創新低,讓當地旅遊業者非常失望,他們認為,主要原因是去年莫拉克風災後,阿里山森林鐵路停駛,加上阿里山公路(台 18 線)施工,且全線未開放大型遊覽車通行所致。

旅遊業者指出,去年莫拉克風災後,阿里山森林鐵路主線受損嚴重,迄今尚未修復,而受損輕微的祝山支線、神木支線也停駛至今;遊客想要上祝山觀日出,非得步行 1 小時 30 分鐘不可,許多人因而打退堂鼓。

其次,阿里山公路去年遭莫拉克颱風重創,造成多處坍方,迄今仍未開放大客車通行,其中坍方最嚴重的 71 公里、 78.5 公里兩處,在花季期間施工,白天每封閉 2 小時才放行 30 分鐘,雖然晚間及週六、週日不管制,但已讓遊客遊興大減,甚至因而取消訂房。

旅遊業者表示,阿里山花季雖然已經落幕,但晚春的櫻花、金雀花、垂絲海棠、一葉蘭、雲南黃馨、多花紫藤、金毛杜鵑、海芋等花卉,花團錦簇,春意盎然,希望森林鐵路早日恢復通車,阿里山公路全線開放通行大型遊覽車,好讓阿里山觀光產業的春天真正到來。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1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