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0-06-29 | 點閱數: 4630

〔中央社〕阿里山森林鐵路眠月支線於九二一地震中受損,距今逾 10 年,眠月支線仍未修復。嘉義林管處今天說,修復工程逐步進行,但去年又遇莫拉克風災造成損壞,將持續辦理整修。

眠月支線開通時全長 9.26 公里,與祝山、神木、水山併稱阿里山森林鐵路 4 大支線。去年因風災而受損的祝山、神木支線已於今年 6 月 19 日復駛,但眠月支線卻停駛逾 10 年,讓鐵道迷失望。

對此,嘉義林管處表示,眠月支線於民國 88 年九二一震災受創,經逐步整修,在民國 97 年 6 月 19 日民營前,已整修阿里山站至塔山站,全長 5.45 公里,並於 98 年 2 月 20 日完成塔山月台工程。

不過,民國 98 年 8 月 8 日莫拉克颱風侵襲,又造成眠月支線部分路段損壞,其中人工隧道損毀約 40 公尺最為嚴重。林管處將委由專家學者評估修復的安全性及期程,持續辦理整修。

嘉義林管處指出,有關「眠月」支線的由來,根據日本殖民政府記載,明治 39 年(西元 1906 年)日本政府通過阿里山森林開發案,由台灣總督府與大阪合資會社藤田組簽約開發,開始進行測量。

其後藤田組副社長藤田平太郎率員探勘,露宿現今的眠月山區,當晚吟詩並寫下當時景況:「古木蓊鬱畫尚晴,入夜傍石泉而宿,少焉,月出水鳴,一境幽靜,終夜不眠。」因而把當地命名為「眠月」。

此外,眠月支線終點的「石猴」巨岩,因形狀像 1 隻蹲坐的猴子而命名。「石猴」也在九二一地震中受損,巨岩的「猴頭」部分被震落至山谷中而碎裂,永遠無法修復,讓阿里山痛失 1 景。

至於水山支線,因全長只有 1.6 公里,林管處於去年 1 月完成水山站簡易月台, 8 月莫拉克風災受損的路基也已整修竣工,但因沼平車站正在改建,因此水山支線尚未納入營運規畫。

資料來源: 2010.06.28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