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1-04-28 | 點閱數: 2869

(中央社台北 27 日電)阿里山森林鐵路神木支線小火車,今天中午發生翻覆意外,晚間 10 時左右統計造成 5 人死亡、 99 人輕重傷慘劇,其中多數為大陸觀光客,傷者已分送嘉義地區醫院治療。

行駛於阿里山鐵路神木支線的第 111 車次區間列車,中午 12 時 15 分由神木站(森林鐵路 69 公里 900 公尺處)駛往阿里山站, 2 分鐘後,也就是 12 時 17 分,行至 70 公里 250 公尺處翻覆。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這列掛有 8 節車廂的小火車,在行經事故路段時,左方邊坡 1 棵青剛櫟突然枝幹斷裂,擊中第 7 節車廂,造成 5 、 6 、 7 、 8 共 4 節車廂翻覆,其中第 5 節車廂橫躺在斜坡,第 6 節車廂翻至右側橋下,第 7 、 8 節車廂橫躺在斜坡上。

嘉義縣消防局表示,搭乘這列小火車的大陸團,總共有 5 團,分別來自風光旅行社(廣東)、港中旅國際旅行社(山東)、中國青年旅行社(四川)、中國國際旅行社(河南)、光大國際旅遊(浙江)。

意外發生後,空勤總隊、海鷗救護部隊分別出動直升機上山救援,協助傷患後送,分別轉送嘉義榮民醫院、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等處急救。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經初步認定是天然林木枝幹斷裂擊中車廂引起,無人為疏失;森林鐵路阿里山神木線、祝山線、沼平線停駛 1 週,進行檢查。

根據嘉義縣災害應變中心晚間 10 時左右的最新統計,這次翻車意外,共造成 5 人死亡, 99 人受傷,其中 15 人已出院,一般病房 52 人、留院觀察 18 人、加護病房 14 人。

根據嘉義縣災害應變中心提供的罹難陸客名單, 5 人都是女性。死亡名單如下:山富旅行社的徐熙芬( 51 歲、山東人)、山富旅行社的馬瑞雲( 50 歲、山東人)、西南旅行社的陳道華( 73 歲、四川成都人)、西南旅行社的卓培群( 68 歲、四川成都人)。

至於另 1 名死者,疑似是廣東團的 52 歲盧姓婦人,但因她的丈夫也身受重傷,被送到嘉義基督教醫院開刀,因此暫時無法指認。

中華民國旅行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姚大光表示,受小火車翻覆意外影響的 5 個旅行團中,全都有依規定投保旅遊意外責任險及 3 萬到 20 萬元不等醫療險,在翻覆意外中死亡、受傷的陸客,都可獲得理賠,死亡陸客可獲最高 200 萬元理賠金。

姚大光說,除旅遊意外責任險外,根據全聯會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瞭解,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有幫旅客投保團體險、旅客意外險及公共責任意外險,每一單項保險投保金額至少 400 萬元起跳,除公共意外責任險要釐清責任歸屬外,在翻覆意外中死亡的陸客,至少可領取團體險 410 萬元及旅客意外險 400 萬元全額理賠金。

對這次意外,總統馬英九表示內心沉痛,盼儘快救治傷者、找出事故主因。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大陸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主任劉克智等人,晚間到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探視阿里山小火車翻覆事故傷者,致贈慰問金。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11/04/27 2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