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1-04-28 | 點閱數: 2295

〔中央社〕阿里山森林鐵路昨天發生嚴重翻車意外,有百年歷史的國寶鐵路安危再受關切。根據台鐵最新的評估報告,阿里山鐵路的安全及服務水準待升級,第 1 階段 6 年計畫經費約新台幣 37 億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交通部去年就針對阿里山鐵路委託台鐵營運,多次開會討論,至今還未定案。

台鐵也完成一份評估報告,主要是評估如果台鐵接受委託,未來營運阿里山森林鐵路時相關設施改善所需的經費。

台鐵發現,阿里山鐵路無論在鐵路的安全性、舒適度、平穩度及其他相關服務,連台鐵支線水準都達不到,如果台鐵代為營運,一定要先提升安全及服務等級。

台鐵舉例,若由台鐵代營運,阿里山鐵路部分枕木都要汰換,路基還要設法增加強度;同時在服務部分,無障礙設施也應推動建立。

台鐵評估,要提升阿里山鐵路安全性與舒適性,讓國寶鐵路有永續性,第 1 階段改善時間約 6 年,大約需要 37 億元,其中 21 億元將用在購買新車廂,其他主要用在路線改善。

台鐵本身累計虧損已約 1000 億元,未來接受委託營運阿里山鐵路,無論交通部或台鐵,都認為最大前提就是虧損不應由台鐵負擔。

台鐵表示,自從九二一地震後,台灣的陸地變得很脆弱,加上近幾年氣候異常,暴雨機率升高,阿里山鐵路光靠 6 年改善仍不足,沿線地質及邊坡狀況需要調查,必要時應改路線,維持安全性。 

資料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