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其他新聞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11-04-29 | 點閱數: 2504

【綜合報導】阿里山森林鐵路大車禍 5 死百餘人受傷事故,嘉義地檢署檢察官昨會同林業專家查看剝落倒下的樹幹,了解原因以追究責任。檢方指出,小火車當時並未超載、超速,煞車也正常,初步排除人為疏失;至於釀禍的斷裂樹幹屬天災或人禍?台大實驗林場管理處長王亞男教授勘查後說:「樹幹是腐朽加重力斷裂,推測是自然因素造成。」

昨會勘斷裂樹幹的除王亞男教授,還有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長王升陽、森林系教授曾彥學及退休教授歐辰雄,他們仔細查看重逾一公噸斷木裂處,並採樣、拍照、錄影,以便認定能否國賠。 4 位教授指斷裂的大樹非農委會所說的青剛櫟,而是森氏櫟,材積比重較一般木材重,如樹幹連接處腐朽,易支撐不住斷裂。王亞男表示,壓到車廂的樹幹內部有真菌和白蟻蛀蝕的痕跡。

未超載煞車也正常

嘉義地檢署發言人主任檢察官王全成表示,經專家鑑定,釀禍的森氏櫟樹幹約有上百年樹齡,斷裂樹幹與主幹連結處已腐蝕並乾枯硬化,但樹皮仍是活的,外觀看不出來,研判是重力造成與主幹脫落。

昨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文亮 3 度勘查現場,交通部及台鐵專家也前往會勘,出事小火車司機員到場說明當時處置狀況,並進入司機室模擬手動操作方式,檢方隨後查扣行車記錄器、維修記錄器等,交台鐵鑑識人員;也查扣阿里山各月台出站乘客班次人數統計表等資料。

王全成表示,會勘結果發現小火車出事時,時速 19 公里,未超過 20 公里標準車速,而各車廂煞車軔氣及煞車均啟動,中段機車頭煞車鈕經模擬也有實際煞車效果。當時 8 節車廂乘客人數不到 200 人,沒有超載;初步排除人為疏失,但確實原因仍需等正式鑑識報告。


各風景區加強檢查

這次事故確實傷亡人數,林務局昨統計共 5 人死亡、 113 人受傷,除 4 名傷者是國人外,其餘死傷者都是陸客。昨晚已有 45 人出院、 68 人留院觀察,其中 24 人重傷。

對此重大公安事故,觀光局昨要求各風景區、國家公園、森林遊樂區主管機關加強檢查,不適宜開放地區應予封閉;而農委會近期將進行阿里山鐵路沿線危木稽查,並檢討將現有距鐵道 5 公尺的林木巡視範圍擴大。

不影響陸客自由行

交通部表示,已請林務局全面檢討小火車是否繼續運轉;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將加強鐵路駕駛和維護人員培訓,做到安全無虞才會恢復行駛。行政院長吳敦義昨表示,應不會影響開放陸客自由行計劃。

森氏櫟小檔案
★科別:殼斗科,台灣特有種
★學名: Cyclobalanopsis morii (Hayata) Schott.
★別名:赤柯、赤椆
★外形:樹皮茶褐色,片狀剝落,有雲形剝痕;枝椏灰黑色、葉長 6~10 公分呈橢圓形,上半部具鋸齒,表面平滑
★生長:台灣全島海拔 2000 公尺左右山區,為台灣中高海拔森林重要闊葉樹種
★用途:良好的樑柱建材
資料來源:農委會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2011 年 04 月 29 日